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乡村教育提升,培养教师是关键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毛梓铭 编辑:陈凌明 时间:2019-01-17
 毛梓铭
  这两天,“乡村教师”成了很多新闻里的热词。比如,在海南三亚举行的“2018年马云乡村教师奖”颁奖晚会就受到广泛关注。在会上,人们不仅为许多教师的感人事迹流下泪水,也着实感受到乡村教育在几年来的蓬勃发展。据东北师范大学中国农村教育发展研究院日前发布的《中国农村教育发展报告2019》显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成效明显,83.46%的乡村义务教育阶段教师愿意继续留在乡村学校任教。
  一位好的老师,不只是知识的传授者,更要帮助学生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为他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对于乡村教育来说,师资队伍建设是第一位的,也是最重要的。由于乡村地区在教育设施、环境、人员等方面的不足,实际教学中,乡村教师往往会承担起更多责任。一位老师经常身兼数职,既要教好语文、数学、体育等不同科目,也要负责好学生安全,照顾到他们衣食住行等方方面面。有教学任务、有管理难题,这些现实困难的解决,都需要老师们投入诸多的精力和心血。奋斗在教学一线的乡村教师们,是一支拥有战斗力的教学队伍,更是一群坚守情怀的“最可爱的人”。在他们心中,学生的成长成才,就是一切付出的最大回报。在他们身上,这一无私的品格操守,正是对学生最好的言传身教。
  因此,为了乡村教育的美好未来,乡村教师的培养工作一刻也不能落下。一方面,要进一步提高待遇,尽可能在工作生活中,给他们更多帮助和关心。这样的提高,除了意味着收入地位的调整,也包括其社会和职业声望的增长。当乡村教师成为一份令人羡慕的职业,何愁没有人才为此尽心出力?另一方面,要进一步重视培养,这里面,关键是发挥好大学作为教育人才培养机构的作用。通过各种教师培养计划,为乡村教师队伍输送新鲜血液。比如,广东省今年将以华南师范大学、广州大学、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等高校为试点,公费定向培养3400名粤东粤西粤北地区中小学(含幼儿园)教师,这一计划的实施,无疑会给乡村教师队伍的规模和质量带来巨大提升。
  乡村教育的目的是育才成才,最需要的是有源源不断的人才在此施展拳脚。这有赖于留住人才的条件,更取决于教师培养的能力。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把乡村教师的培养工作重视起来,使其朝专业化、常态化方向不断发展,将会是繁荣乡村教育的最大增量。(毛梓铭)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