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小学生每天劳动仅12分钟,不能只让家长背锅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 编辑:陈凌明 时间:2019-01-17
    来自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科学研究所的报告显示:美国小学生平均每天的劳动时间为1.2小时,韩国0.7小时,法国0.6小时,英国0.5小时,而中国小学生平均每天的劳动时间只有12分钟。针对这种现象,北京青少年劳动教育调研组近日发放千余份调查问卷,对北京青少年劳动教育现状进行了摸底调查。
    根据调查,做家务时间少的原因普遍是“孩子学习负担那么重,哪有时间做家务?”,结果就导致了64.9%的受访家长对于自己孩子自理能力的评价为“一般”,8.3%的家长认为“差”。这当然有家庭教育观念的问题在,但这样的教育观念也是在社会的现实条件下形成或者说受到它约束的。减负说了这么多年,孩子的实际学习时间没有减少甚至还增多了,尤其是大城市、家庭条件好的孩子,学校的作业要做、补课要去、兴趣班要学,还有各种特长加分的运动和乐器,每天晚上学三四个小时都是很正常的,加上吃饭洗漱的时间,弄完赶紧睡觉都不一定能保证睡眠充足,的确没有时间劳动。而且,要说用学习时间来替换劳动时间,就更不实际了,一个劳动技能满分但学习成绩不怎么好的孩子,在未来的竞争里是不容易的。
    再者,日均12分钟的劳动时间,也不能让家长背锅。就算让孩子在家里劳动,大多是洗洗碗、倒垃圾、搞卫生和做饭等等的家务活,但劳动教育本身是包含但绝不仅限于这些的。
    例如,德国的小学劳动课叫常识课,每周4节,两节是纸工、编织、木工、陶器等手工劳动,到了高年级和中学,每周两节必修,3-4节选修,会教授电子、木工、塑料加工、材料检查等生产劳动和就业的理论和知识。而孩子在家的劳动时间和内容,是法律规定的义务之一。日本的劳动教育,学科课程包括社会、地理历史、公民学科、家政等等,小学要求的是积极地采取自然体验、社会体验如志愿活动、学生会活动等学习活动。
    也就是说,劳动教育的含义是非常广泛的,绝对不是家庭内部就可以解决的,是需要被重视的重要教育问题,法律、学校、社会教育观念都应该在里面承担非常重要的责任和角色。且不说现在的学校基本没有农场、果园、饲养场等设施来进行劳动教育,劳动相关课程内容单一,为了“劳动”而“劳动”,时间也得不到保障,甚至在部分学校,劳动手工课和体育、美术、音乐这些“杂课”,都被占用来作自习甚至语数英课程。这样一来,小学生每天平均劳动12分钟,也就不足为怪了。
    劳动教育不是为了完成德智体美劳建设的任务,而是为了让孩子在成长过程中掌握必须具备的技能,动手能力、创新能力和探索能力都能在其中得到培养。北京发布了文件,要开发北京地域特征、城市定位的劳动教育大中小课程体系,要求学校按标准开足开齐课程,积极探索创新劳动教育方式方法,是个很好的方向。在这样的原则之下,还有更多细节需要探索。
    小学生每天劳动12分钟,是对劳动教育认识的狭隘、学校劳动教育的不足、社会观念的滞后等综合因素造成的,不能只让家长背锅。为了孩子能更健康地发展,希望劳动教育能被正视,在更多地方以更多形式被真正开展起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