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教育投入逐年增加 办学条件全面提升——西安基础教育之校园建设
来源:西安晚报 作者: 编辑:陈凌明 时间:2019-01-08
 
  改革开放40年来,西安市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再建、扩建、改造各类学校,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办学条件得到了全面提升,这也为全面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从2006年起,西安市启动了农村标准化寄宿制学校建设,至2008年共安排建设59所,总投资约1127万元。在此基础上,市政府于2008年决定,再建设40所农村(山区)标准化寄宿制学校,计划用二年时间完成建设,从而使农村标准化寄宿制学校建设在全市山区实现全覆盖。
  同时,在城区,启动实施了未央区义务教育统一规划与集中建设工程、阎良区创建省级教育强区的中小学标准化建设工程、莲湖区民族教育学校规划建设工程。
  各级财政共投入1.08亿元用于137所中小学校危房改造。市级财政安排专项资金9000万元用于偿还2001年-2002年中小学危房改造欠款,投入4500万元为义务教育段学校配备教育教学设施。实施了城市学校取暖项目建设和农村中小学卫生化厕所项目建设。于2008年启动实施了农村卫生新校园建设。
  中央和市级财政分别投资1310万元,实施并完成了405所学校“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建设。通过该项目的实施,全市195个农村教学点实施了教学光盘播放系统,1742所小学实施了卫星教学收视系统,252所农村初中建成了计算机教室,“农远工程项目”覆盖到了所有农村中小学。
  “十二五”期间,西安市坚持科教兴市战略,投入资金22.1亿元,实施建设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496所,新建、改造校舍面积40.87万平方米;投入资金20多亿元,完成开发区36所新建学校和开发区内50所原有公办学校改造提升建设任务,新增学位供给4.8万个,使得全市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得到明显改善。 
  2016年以来,我市认真落实城乡义务教育“四统一” ,严格按照城乡中小学校建设标准、建筑设计规范要求,优化各种教育资源,既注重基础设施、技术装备等办学条件改善建设,又注重管理水平、教育教学改革、校园文化等教育教学质量建设。推进城乡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学校496所,全面改善城乡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项目学校1192所,完成全市774所中小学及幼儿园旱厕改造项目,实施948所中小学及幼儿园校园绿化项目。目前,全市县区实现“四统一”达100%。
  全市幼儿园生均校舍建筑面积由1986年的5.77平方米提高到2017年的8.17平方米、小学生均校舍建筑面积由1978年的3.49平方米提高到2017年的7.22平方米,普通中学生均校舍建筑面积由1978年的4.30平方米提高到2017年的16.31平方米。                    许江锋
  (本版图片由西安市第三中学提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