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继续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
来源:大连新闻网-大连日报 作者: 编辑:陈凌明 时间:2019-01-09
市政协委员关注“教育民生”——继续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

     两会关键词:教育
    本报记者曲琦
    教育牵动着千家万户,关乎着国家与城市的未来。在今年的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特殊教育”“校园书店”“关注未成年人犯罪”“农村学校”“大班额”等一系列教育民生话题,成为委员关注的热点领域。
    建立三道防线共同预防青少年犯罪
    市政协委员赵辉在调查中发现,未成年人犯罪呈现多样化发展,如盗窃、抢劫、强奸、绑架勒索、吸毒贩毒及软性毒品均有发生,主要受到影视作品、暴力游戏中的枪战、飙车、砍杀等暴力场面影响。他建议学校、家庭、社会共同成为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三道防线,增强学校及附近环境的清理,重点整顿清理以及净化学校周边的环境,努力消除精神上的“污染源”。
    市政协委员时岩发现,近年来成人用品店不断增加,她建议对校园校门周边至少200米进行排查和店面整顿,在不能取缔的情况下能否整治店面,避免出现无人售货店、橱窗类展示店以及海报标题露骨的店面。同时,不把“堵”作为工作的源头,不“谈性色变”,让性保护教育成为青少年教育必修课程。
    坚持特殊教育“特事特办”
    我市特教领域长足发展,现有特殊教育学校11所,其中承担视障和听障教育的学校1所,承担智障教育的学校10所,所有学校均达到国家规定的特殊教育学校标准。目前在特殊教育学校就读的学生1249 人、随班就读的学生956人、送教上门的学生 443人,残疾儿童入学率 99.8%。
    市政协委员林莉建议,为广大残疾儿童少年接受学前教育、职业高中教育和高等教育积极创造条件。尤其是在职业中专、高校开设以招收残疾人为教育对象的专业课程,为培养残疾人走上社会就业、独立生存奠定基础。坚持特殊教育“特事特办”,通过政府购买社会服务,使学生享受到专业的医疗康复和职业教育。
    实体书店不应“缺席”校园
    2016年6月中宣部等11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指导意见》,其中要求“引导和推动高校加强校园书店建设,各高校应至少有一所达到一定建设标准的校园书店”,近年来,在上海、湖南、山东等地都有校园书店的成功尝试。
    市政协委员王延生表示,实体书店不应“缺席”校园,我市在校园书店的建设上也进行了一些尝试和探索,但远远没有实现全覆盖。建议校园书店探索复合经营业态,不光要“卖好书”,更要成为校园文化生态链中的一环,提供阅读学习、展示交流、专题培训、文创休闲等文化综合服务,使校园书店成为校园里的“文化客厅”和学术沙龙。
    继续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
    民盟市委关注的是义务教育的“大班额”现象,目前,全市共有义务教育学校720所,其中涉及大班额学校87所,占学校总数的12%。其中,金普新区大班额学校数比例达到40%,高新园区达23%,甘井子区为20%。
    建议创新筹资模式,加快公办学校建设,采取盘活、新建、配套、租赁、社会力量建设等多种方式并进,加快建设速度;扶持民办学校发展,当短时期内无法通过新建学校扩大学位供给的情况下,政府可以为义务教育段民办学校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作业本,实行与公办学校统一的免除学杂费和生均公用经费标准。
    加大农村学校的“互联网+教育”扶持
    目前农村学龄人口显著减少,学校数量不断缩减,部分村小成为“空壳学校”,各区市县陆续展开了农村学校的布局调整,部分乡镇高度集中为“一乡一校”。
    民进市委建议加强农村师资队伍建设,实施乡村教师专项培训计划,通过“互联网+”教育、对口帮扶等方式,强化教师培训;发挥地方高校、教育学院等机构的学术、智能支持作用,引领农村教师的专业化发展;在职称评聘、表彰奖励等方面向农村教师倾斜,优化教师发展环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