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淄博各区县义务教育学校将初步形成共同体办学模式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编辑:李艺轩 时间:2019-03-21
   3月20日,淄博市教育局官网发布《关于推进义务教育学校发展共同体建设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到2020年 ,各区县义务教育学校发展共同体办学模式和新机制初步形成 ;2022年,打造一批管理运行比较成熟的帮扶式、联盟式和集团式共同体,确保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全部参与城乡学校结对帮扶共同体建设,形成管理科学、运行高效、质量提升的全市义务教育协同优质均衡发展新模式。
  共同体建设参考发展模式如下:帮扶式共同体。以区县为单位,按照以城带乡、以强带弱原则,统筹指导所属优质学校按照“1+1”或“1+N”的形式与同学段或跨学段农村学校缔结城乡结对帮扶共同体。联盟式共同体。区县域内各学校依据办学定位、办学优势和办学特色,按照“1+1+…”模式实施名校引领或强强联合,成立各具特色的办学联盟,联合制定办学联盟章程,商定共同发展愿景和具体举措,探索开展校干教师挂 职交流、联合教研、课题共建共享、学生交流等学校教育教学 管理交流活动,分享先进的办学理念、成功的管理模式、有效的课堂教学、良好的场地设施设备和优质的师资团队,促进区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融合发展,互通有无、优势互补,进一步提升学校办学品位和办学层次,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努力打造全国知名的品牌学校。集团式共同体。结合区县实际,按照地理位置相对就近原则,以学区为单位,按照“1+N”模式同学段或跨学段组建全方位、紧密型义务教育学校发展共同体,即名校教育集团。另外,鼓励探索公办民助、民办公助、与企业、社区合作或购买第三方服务等多种共同体合作办学形式。
  实施步骤方面:分为统筹谋划阶段(2019年3-6月)。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要结合实际,统筹谋划、充分论证、系统设计,建立共同体明细表,并按照“一县一案”“一共同体一案 ”要求分别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细化具体任务、责任分工, 明确时间表、路线图,经区县审核后,于2019年6月30日前报 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推进实施阶段(2019年7-12月)。各共同体学校按照实施方案要求,通过阶段性总结、现场会、调度会等形式,扎实推进,逐步探索形成较为成熟的运行模式。深化完善阶段(2020年1月-2022年底)。通过调度总结、培植, 发现培植一批义务教育学校发展共同体典型案例,并进一步制定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学校发展共同体建设意见,积极深化推广 ,引领发展。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樊舒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