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央视关注】畸形教育观念助推“高考移民”乱象!
来源:央视网 作者: 编辑:陈凌明 时间:2019-05-10
   央视网消息:
  【“健康晒娃”】保护隐私,让孩子不受到伤害。
  据CCTV-2《第一时间》报道:当下使用手机微信正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方式,关注朋友圈分享生活体验已成为很多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其中有一些父母在朋友圈里热衷晒娃。
 
  在上海市第八次少代会召开前,一名11岁的小学生提交了一份关于加强家长微信朋友圈健康晒娃的提案引发了关注。通过调查,近八成同学的父母曾经把孩子晒在微信朋友圈中。这些同学中有六成认为,这样做首先要征求自己的同意。有七成认为,父母受朋友圈学霸的刺激,当家长看到别人家的孩子很出色,便会转而对自己的孩子施压。这名同学在提案中呼吁,希望家长多了解孩子们的心声,重视孩子们内心想法,尊重他们的隐私权。
  把孩子们的快乐、烦恼或是荣誉等晒到朋友圈的同时,无形中可能会给孩子带来不小压力。信息安全专家提醒说,朋友圈晒娃存在信息泄露风险。在此呼吁各位家长当您把自己孩子晒上朋友圈之前,请多考虑、倾听孩子们的感受和想法。晒娃需要征求娃的意见,这是尊重孩子的基本表现。关注孩子的心理变化是父母育儿过程中需要注意的。晒娃是直接把家庭及孩子暴露在外,保护孩子的隐私安全的确应该注意。我们出门儿晒太阳要涂抹防晒霜,在朋友圈晒娃的时候也应该涂“防晒霜”,让孩子不要受到伤害。
  【扫黑除恶】多一些“回头看”,扫出效果、除掉病灶群众就买账,才更有安全感!
  据CCTV-1《晚间新闻》报道:自2018年1月开始,全国公安机关开展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截至2018年底,全国刑事案件下降7.9%,持枪案件下降38.9%。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11982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327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1893人。继2018年中央对河北、山西、重庆等10省市开展首轮督导之后,今年上半年,中央将再组建11个督导组,对21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督导,实现督导工作全覆盖。其中4月初至5月初开展第二轮督导,6月初至7月初开展第三轮督导。在这两轮督导中,“打伞破网”“打财断血”等被列为督导重点。到年底基本实现督导全覆盖,并适时开展“回头看”。
 
  从“打伞破网”到“打财断血”,传递的信号很明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只是扫除黑恶势力,剪掉枝枝叶叶,更要拔草除根,全力铲除滋生黑恶势力的病态土壤。更重要的是,这场行动坚持“回头看”,回头看具有多重内涵,既看整改落实是否到位,也看会不会出现反弹,更看群众的满意度有没有真正提高。新账旧账都是民心账,依法扫黑除恶,扫出效果、除掉病灶,群众就能买账,从而更有安全感。
  【无人区,不是法外之地!】征服不能变成伤害,挑战不能变成挑衅!
  据CCTV-13《新闻1+1》报道:今年三月份冯某和女友及一名登山爱好者非法穿越羌塘无人区时,冯某独自离队之后失联。经过多方搜救在其失联50天之后终于被找到。未成年人任性要付出代价,近日,当地警方对其三人作出处罚,每人罚款5000元。面对处罚冯某及其女友并不接受。
 
  对于为什么要对三人进行顶格处罚,安多县自然资源局给出解释。第一,对社会造成严重影响。第二,他们徒步孤身犯险,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任,再加上他们横穿无人区时,在阿里境内看见了禁止进入自然保护区的标识牌,他们没有停留,直接进去。基于这两点给予顶格处罚。
  北京林业大学教授张志翔称,深度寒荒,野兽横行,完全不适合人类生存的生命禁区,并没有挡住户外爱好者的脚步,极为恶劣的自然条件,反而刺激了发烧驴友挑战极限的欲望。有媒体评论称,挑战自然,征服自然,是为了更好地认识自然,更好地与自然和谐相处,而不是去破坏她,践踏她。我们不能为了自己一时的快意、虚名,就忽视甚至是蔑视保护自然的法则。如果这样,征服就变成了伤害,挑战就变成了挑衅。玩和玩命有着非常明显的界限。罚款最重要的是一个警示作用,提高环保意识,提高法律意识。期待这件事能起到警示作用,掌握好度,你也舒服,环境也舒服。
  【“高考移民”】折射教育不均和管理粗放
  据CCTV-12《热线12》报道:此前,有群众反映深圳市富源学校高三部分学生,存在“人籍分离”“高考移民”等问题。深圳有关部门日前证实,富源学校在本次“二模”考试的前100名学生中,确实有10多名是从河北衡水第一中学转入的。广东省教育厅回应,若“高考移民”情况属实,学生将发回原籍。
 
  央广评论员王磊指出,“高考移民”现象之所以会发生,是因为现在高考实行分省录取制,每个省份之间分数线存在比较大的差异。表面看这似乎是某些网友所说的一种不公平,但实际上反映出我国教育资源水平发展严重不均衡。分省招录制度的目的是为了让那些处在教育资源比较欠发达省份的一些考生能够有比较大的机会接受高等教育。这在某种程度上是一种更大的教育公平。同时,这起案件当中,学校在“高考移民”过程中有比较明显的推动迹象,这一方面反应出一种比较畸形的教育观念,同时也反应了某些地方高考管理政策上存在的漏洞,从而让很多人钻了空子。至于这些漏洞是有意为之,还是管理水平不当就不得而知了。治理“高考移民”,不是简单的处理几个“高考移民”考生这么简单,从更长远的角度来看,如何提升我国整体教育发展的均衡程度,加大教育投入才是解决这个问题的根本。这个工作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在未实现之前,我们要扎紧制度的篱笆,完善制度上的漏洞,尊重现有的高考制度和规则。这是其他地区在广州这起事件中应该吸取的经验和教训。
  【“生命通话”】用耐心和倾听拨开女孩心中重重阴霾!
  据CCTV-13《朝闻天下》报道:5月2日晚22时15分,当值夜班的003号接警员秦萱和往常一样,守候在沈阳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中心的电话前。这时电话铃声响起,接电话之前,当值的接警员秦萱没有想到,这会是一通长达95分钟,关乎一个年轻女孩生死的对话。秦萱的耐心和真诚,渐渐打开女孩的心扉,也取得女孩的信任。警方确定准确位置,指挥中心立即调整警力分布,最终和平分局110出警民警在辖区内找到了打电话的女孩,并将其平安护送回家。
 
  沈阳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中心接警员秦萱:“妹妹,不知道现在你的心情怎么样了,17岁花一样的年纪,未来还很长。旅途中有更多更美好的事物等着你去发现,还有更大更宽广的世界等着你去闯,姐姐希望你笑口常开、坚强勇敢、乐观地面对生活。总有一天可以独挡一面,到那时候你会笑着回应世界真美好,妹妹加油哦!”
  通过对话发现很多人想不开就是没找到一个倾诉对象。而秦萱就是用她的耐心和倾听,拨开女孩儿心头重重阴霾。当然,接警员秦萱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背后当地公安系统高效默契地配合也必不可少。首先是有预案,按照预案上报迅速作出重大警情判断,然后调集警力资源地毯式搜索,二者缺一不可。每个人可能都会在工作生活中产生大大小小的情绪,情绪需要出口,主动去关心身边人,倾听他们所说。人与人心灵的走近,可能就是从付出时间和耐心开始。(责任编辑/杨书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