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寒门难出贵子”,城乡教育的差距,缩小城乡差距势在必行
来源:华西悦读 作者: 编辑:陈凌明 时间:2019-05-29
 转载自百家号作者:红枣很快乐
    “寒门难出贵子”,城乡教育的差距,缩小城乡差距势在必行
    中国虽然在过去几十年发展成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让世界为之震惊。但是中国很多方面的发展都处于一个不太平衡的状态有些甚至走向了极端。城乡教育的发展不平衡也是一个急需改善的现象,但是要如何才能有效的改善或者解决这个问题呢?其实城乡教育的不平衡主要就体现在资源分布的不均,大量的优质的教育资源都往发达的城市里集中,而乡村又因为各方面条件差导致各种资源无法集中,现在虽然有国家的扶持稍有改善,但是仍然无法真正解决。
    首先师资力量在农村就是相当缺乏的,就个人而言,谁都希望可以在繁华的大都市里可以拥有一份薪酬较高的安定的工作,而不是到一个穷乡僻壤拿着很少很少的工资去教学。在我们父辈那个年代还有工作定向分配,毕业以后尤其是师范毕业生都是会被分配去各个地方的学校的,即使你很优秀哪怕你分到了比较差的环境的学校,你也一样要去,所以那个时候的城乡教育差别就没有那么明显。
    后来政策变了,大家可以自己选择自己争取去哪儿工作,俗话说得好,人往高处爬,水往低处流,优秀的人才纷纷都会涌入城市发展,依次往下,农村能够留下真正有能力的人是少之又少。慢慢的城乡教育差距也就逐渐拉大了,问题也就越发突出了,在城市里的孩子都可以人手一个平板学习,可是在农村很多孩子连多媒体教学或者电脑课都很奢侈,这是非常不公平。这需要去改变。
    其次,就是硬件问题。近几年其实越来越多的城里的老师愿意去到乡村支教,帮助村里的孩子受到更好的教育。可是软件条件逐渐改善的同时硬件却有些跟不上了,有些县里老师都说他们学校的老师连人手一部电脑都做不到,多媒体也只在一些教师有,粉笔都要省着用。这样的条件相比城里想要改善同学们的教育现状实在是比较困难,更何况农村的孩子从小就缺乏比较良好的启蒙,所以这个工作开展起来就变得更为困难了。
    最后,就是父母的影响。在城里的孩子父母也大多都是当时留在城市里的精英分子,对于子女从小的教育就更加上心,他们普遍都拥有比较高的学历和社会阅历,孩子从小耳濡目染多多少少也会相比其他人更加优秀一些。而农村孩子的父母大多都没读什么书,一般都忙着在田里工作或者在外打工,对于孩子的成长和教育都不太关心也没有能力去帮助孩子,所以孩子的整体素质也就比较差。
    城市和农村的父母的收入的差距自然也是极大的,城里的孩子成绩差还能交钱给孩子报几个补习班,而农村的成绩差了也没钱补课,最后一般就会选择辍学回去和爸妈一起打工。从这么多方面来看,其实城乡教育的差距是体现在任何一个方面的,想要改变,就要一个一个去解决。困难是肯定的,但是为了孩子教育的平等,一切都是值得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