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享受教育生活的美好:一些荣誉不能太在乎
来源:田戈教育 作者: 编辑:陈凌明 时间:2019-05-09
     一些荣誉不能太在乎
    年段过关成绩排名一览表初稿出来了。
    早上,遇到刘老师。她问我:“去复查了没有?”“没有,其他班查得怎么样?”“也有查出几分,有时名次就差那么丁点儿零点零几分。”刘老师劝我说,“你也不去查一查?”“年段过关不过如此,何必太较真?不查也罢。”我无法绕开年段过关,但我不能因此而患得患失,不能太在乎这年段过关的名次。否则,就可能"穿起了新鞋,还走老路",又走进应试制度的死胡同,把学生当作考试的工具,把学生当作沽名钓誉的筹码。
    讲起年段过关,我又想起了学生习作《到底谁优秀》一文。该文大意是:领班A老师年年被评为“优秀班主任”,她的名声全年级皆知,她让我想起地主夫人,很严厉,甚至有些神经质,稍不顺心便是一通“冰雹”落地;她能与专权苛政的秦始皇相媲美,放学后从来都是连加三节自习,不上不行。她会为队列评比,让同学们在双休日整整练两天,没有谁敢对她说不字,否则是严厉地训斥加惩罚……这一切都奏效,她的班成绩名列前茅,各项日常评比无不夺魁,尽管人人对她不满,不,不能说人人不满,至少还有学校、家长觉得满意吧。于是,对她的一切指控都没了底气。在这个以分数论英雄的年代里,有没有学生爱戴并不重要,她依然被奉为“优秀班主任”。
    相反,我们民主、可爱的L老师,当了20年老师,得到那么多学生的心,却从没和“优秀班主任”沾过边。很讽刺不是吗?
    现在评价教师,仍然是只看结果,不问过程,不管教师怎样对待学生,不管学生为了一些所谓重要的评比付出是何等的代价。而一些教师为了争名夺利,为了沽名钓誉,即使做出揠苗助长,“赶鸭子上架”,“赶鱼出水”的蠢事来也毫不在乎,甚至因此“成绩显著”,而沾沾自喜,声名远播呢,这不能不说是教师的悲哀,学生之不幸。但是谁会去关注这些呢?
    现在无论是评价教师,还是学校,都采取量化评分。得什么奖,得多少名次,就得几分。而教师的量化分对学校的量化分密切相关。教师与学校唇齿相依,就只好心照不宣地在量化分上多下功夫。知恩图报,那些量化分高的教师,学校怎能不给予更多的荣誉呢?由此看来,学校里谁能被授予“优秀班主任”之类的荣誉就不难理解了。这就难怪某些教师那么看重年段过关成绩排名名次了。因为它不仅仅是教师一年工作业绩的唯一体现,而且还直接维系着教师声誉和利益。在某些教师眼里唯学生成绩是大,其他一切都显得无关紧要了。“个别老师为了证明自己的'业绩',竟然公开鼓励学生作弊”这是《检察日报》对河北省邯郸各小学四、五、六年级统一进行期末考试,有的小学老师竟然在考场上念起了答案作了报道。
    据四年级的一位考生反映,“今天考试前安排座位时,老师就有意把成绩较好的学生和较差的学生进行了搭配。老师还告诉我们,考试遇到了不会的题可以看一看旁边同学的,但不准互相交流、说话。如果学校领导和外面的监考老师来‘视察’,一律要遵守考场纪律,各答各的。在数学考试的最后10多分钟,该老师竟公然念起了答案,让同学们对一对,看是否做对了。”“据校领导讲,该校每个学期要对各班级的学科总成绩进行评比,并经此作为对老师进行各种奖励的重要依据,但决不允许老师因此弄虚作假。”
我不惜笔墨引用这一报道,是因为它具有普遍性,可以说有评比的地方就有弄虚作假,即使会“给正在成长中的孩子造成了极坏的影响,实在太不应该。”但有些教师就是挡不住“弄虚作假”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可以说“题海战术”加“公开鼓励学生作弊”成了某些教师考试中致胜秘诀。这也是现在基础现实中恶习之一。在教师中造成极坏的影响,严重挫伤了教书育人的积极性。这不能不引为重视。
    教育要以人为本,在因材施教,因势利导的基础上,让学生全面发展。要为学生提供一个宽松自由广阔发展空间,让学生的潜能得到挖掘,各方面能力都得到充分锻炼,长足发展。而在当前弄不清“到底谁优秀”的评价制度下,对一些有操守的教师来说,面对一些荣誉就不能太在乎了。你说是吗?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