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老师累不累?家访一天9小时在路上,却只该了四五户人家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梁建伟 通讯员 陈宏程 编辑:周钟玲 时间:2019-07-19
 钱报记者 梁建伟 通讯员 陈宏程
    这几天,杭州正式进入三伏天,走到室外就能感受到太阳满满的热情。
    我跟着俞老师去家访,大中午走在马路上,衣服就拧得出水来。俞瑜是杭州市夏衍初级中学新初一(3)班班主任,入职四年,这是她第一次当班主任。
    “其实我心里也很紧张,找了好几个有经验的老师请教。”年轻的俞老师说。她手绘了一张地图,班上42名学生的住址,都标在上面。按图索骥,才不会走冤枉路。但实际上,一天下来,我们步行一万多步,往往只能拜访四五户学生。
因为是初中,学区范围较大,家与家之间离得有些远。
     “有个学生还在QQ上私信我,说家里太乱,问我能不能不去。”那天中午,我们在树荫下稍歇,俞瑜哈哈笑着说。
    大概,那名学生只是找了个借口,不太想老师上门吧。
    7月9日晚上9点,新生家长会刚结束,俞瑜就开始根据搜集到的学生住址划分家访片区。这是家访前要做的最重要的准备。
    本来,俞老师不用这么着急,离学校规定的家访日期还早。“我想早一点家访,到时还可以带着上一家的孩子到下一家坐坐,让学生们相互认识,也方便他们开展假日小队活动。”俞老师说。
    全班一共42名学生,虽然都在江干区,但是同学们住得比较分散。她将这些住址在地图上标出来,并计划这些地址之间的距离。为了不出错,俞瑜特地手绘了一张地图。看上去,在学校周边,沿着地铁1号线两侧,学生们的住址分布得很“均匀”。
    光是整理地址画这张图,就花费了一整天时间,从早上9点开始,一直到晚上10点才将家访片区划定。
    紧接着,俞老师又用一天制定家访提纲。“我真的很想更多地了解学生,一开始写了近20个家访时要问的问题,后来怕家访的时间过长,删减后留下了6个。”俞老师说。
    7月12日是第一天家访,不幸的是下起了大雨。头天就和家长、学生约好,又不能不去。
    早上8点,我赶到俞老师住处。她拿上一只深蓝色手提包、一把粉色雨伞匆匆出了门。和第一个家长约好的时间是9:15,担心下雨耽误行程,她提早了15分钟出门。
    俞老师拿出准备好的问题,又温习了一遍。看得出,作为新手班主任的她的确有些紧张。
    这些问题被列在一张记录表上,一共打印了50份。她准备每个家庭都详细记录,回去后再整理。6个问题中,排在首位的是“和孩子之间的一个暖心故事”。
    我们撑着伞,在雨中边走边聊。她解释说:“在初中阶段,孩子最尊敬的人一般都是父母。因此,这个时期父母的陪伴非常重要。我想用通过让他们讲故事的形式,增进家长与孩子之间的了解,感受彼此的爱。”
    路过一个报摊,俞瑜停下来买了一份钱江晚报。这是灵机一动想到的家访“道具”。
    “现在的初中语文,越来重视生活经验,需要学生更多地关注社会热点。我想建议家长培养阅读报纸,尤其评论板块,这可以帮助孩子学会辩证地看问题。”俞老师说。
    我们第一个拜访的学生家,位于江干区笕桥镇横塘一区,距离俞老师的住处很远,整整坐了一小时公交车。小张同学和妈妈已经等在小区门口,爸爸则在家里准备茶水和水果。
    在还未到达前,俞瑜再次说自己“有点紧张”,“我怕家长们问我的问题,我答不上来。”但是一见到学生,她立马就镇定下来,微笑着跟母女俩打招呼,有了班主任该有的自信。
    第一户家庭,让俞老师印象深刻的是家长和孩子之间的约定。这一家的条件算不上优越,妈妈说,女儿最让她感动的就是懂事。
    “我做点小生意,平时比较忙。从小到大,女儿上下学都是自己去自己回,让我省心不少。”妈妈说。女儿最感动的一件事,是有一次早上睡过头上学要迟到了,“爸爸没有丝毫责怪我,而是默默骑车送我去学校,这让我感受到了来自父母的信任和理解。”
    母女二人在讲述时,眼睛都是红红的,爸爸则在一旁憨憨地笑。这对父母跟女儿有个约定,如果这次入学考成绩理想,就带女儿去北京玩。实际上,就这个家庭的情况,拿出一大钱到北京旅游是一个不小的负担,但爸爸笑笑说,会尽力兑现承诺。
    在说这些平常故事的时候,一家人都笑得很开心。
    家访结束的时候,俞老师在笔记本上写下“平凡的故事不平凡”几个字。“班里能有这样的孩子,我感到很幸运。”她说,这样的孩子可能没有去过很多地方旅游,也没有上过多少培训班,但从交流中却可以感受到孩子内心深处的豁达以及懂事和大方,“这些,都是爱的力量。”
    而用真情去感染学生,一直是俞老师坚持的教育理念。
    7月14日,俞老师来到学生陈扬颢家,这是这天她到访的第二个家庭。家访时,陈爸爸掏出三张卡片,是小陈在不同年龄段与爸爸一起制做的约定卡。小陈只要完成其中一项约定,就能获得一张卡片。当卡片积累到一定数目,爸爸便会完成孩子的一个心愿。卡片的正面,是小陈自己设计的图案,背面写着约定条款。比如,弹钢琴超过40分钟发一张;回家第一时间完成所有作业发一张;每天最多只能玩半小时游戏,超过半小时没收一张卡片;当天有出色表现发一张等等。“每个阶段的约定卡,都是我和他一起制作的,上面的约定是我们共同拟定的,每次都会印100张,分别由我、妈妈和爷爷奶奶保管。如果他表现太好卡片不够发了,就不得不去加印。”爸爸笑着说。
    俞瑜注意到,陈爸爸和俞老师交谈时,完全不担心孩子忍不住玩手机、学习不自觉的问题,而这样的问题她在大多数家庭都会遇到。
    3天时间,俞老师一共去了15个学生家,其中有好几个都非常喜欢玩手机。哪怕老师在场,这些孩子也忍不住掏出手机,有的在打游戏,有的在看小说。
    “这真的让人担心。”俞老师说,像陈扬颢家这种约定,就是一个不错的范例,“这说明,这个家里家长对孩子的监管很到位,孩子的自我约束能力也很不错。”
    在俞老师看来,与孩子建立约定是一种很好的家庭教育方法。
    “在这几天和家长还有孩子的交流中,我能明显感受到教育方法得当的家庭,家长和孩子的关系普遍很好。而且,家长对孩子的情况了如指掌,对学校对老师也能提出很明确的期望,还能够就一些教育理念,和老师进行沟通。”她说。
(数字说家访)
15/
    三天时间,俞瑜一共走访了15户家庭,平均每天五户。
25/
    每个家庭的家访时间,平均为25分钟。
9/
    早上8点出门,晚上6点到家,除去两小时家访时间,每天有9个小时在路上。
200/
    学生家之间离得远,从上一家到下一家,除了步行主要靠打车或坐公交。三天下来,花掉的车费将近200元。
46143/
    这三天,俞老师的微信步数加起来有46143步。
2/
    虽然所有家长都会准备茶水、水果和点心,但老师一般都不会接受。一天走下来,俞老师喝掉两瓶矿泉水,都是自己花钱买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