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网课之后如何帮助孩子“戒网”?
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 编辑:周钟玲 时间:2020-07-01
   (记者 温倩茵 通讯员 谢智菲) 日前,记者随机对62位家长进行《小学生电子产品使用依赖调查》。结果显示,在因疫情居家学习前,64.52%的同学平均每天上网时间在1小时以下,主要目的是为了学习、查资料、看视频;而在居家学习期间,同学们平均每天上网时间在1~5小时的占比69.36%,每天上网时间在5小时以上的同学占比24.19%。有些孩子,已经出现手机“依赖症”。
  调查显示,27.42%的家长会在孩子返校后“没收”电子产品,69.35%的家长会要求孩子在家长的管理下使用电子产品。有43.55%的家长允许孩子周末使用手机,38.71%的家长允许孩子每天使用电子产品1小时以下。
  但是,简单地“没收”电子产品或控制使用时长就能解决问题吗?广州白云心理医院心理科主任、首席临床心理师、广州市共青团特邀心理咨询专家郁辉辉认为,当孩子开始出现依赖手机的行为时,背后都隐藏着一些内在的压力或困难,例如适应问题、人际关系问题、家庭关系问题等。实际上,家长们很难觉察这些原因,更多的家长只是会被孩子依赖手机的行为所吸引,如果不当处理可能导致孩子成长路上的重大“事故”。
  专家支招
  戒断电子产品依赖,从这些方面入手
  1、尽快适应学校集体生活。以良好的人际交流代替虚拟的网络交流,以良好的师生互动代替网络视频对话,以传统纸质书籍为主要阅读学习途径。
  2、加强体育锻炼。促进感知能力发展,依靠运动转移孩子的注意力和精力,时间的机会成本放在有益的运动上,自然减少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
  3、不急于“一刀切”。返校复课过渡时期,可以适当保留使用网络的需求。孩子上网时间的长短,上网的目的,上网可做的事情,都可以先与孩子“约法三章”,严格执行。尽量少责怪孩子。
  4、家长多陪伴孩子。比如进行有益的亲子互动,与孩子好好沟通;带孩子徒步远足、郊游露营,一起品尝美食、挑选衣服等等。
  5、合理安排时间。小学生当前最重要的任务是学习,当老师布置了作业,要培养孩子形成良好习惯及时完成作业,在学习上提高竞争意识。把孩子的课余时间合理利用起来,孩子对电子产品的依赖就会慢慢减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