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红烛”教育让孩子们更有“魂”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 编辑:周钟玲 时间:2020-09-16
 本报记者 滕继伦 马璞馨
    艺术社团、体育社团、地理信息实验室……海南藏族自治州第四民族高级中学精彩纷呈的社团活动课程,让每位学生找到自己的喜好,在各项特长的学习中,他们掌握了不同的技能。“我们为打造一所有灵魂的学校而努力着。”海南州第四民族高级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杨海说。
    杨海告诉记者,海南州第四民族高级中学成立于2018年,结合农牧区实际,设立民族类与普通类两种教学模式,共有2栋教学楼,12个民族班,6个普通班,837名学生,71名教师,15名党员。特别是学校打造“红烛”党建特色品牌课程,致力于让学生成为有一技之长的人。在党建引领下,解决农牧区贫困学生上学问题,提高教育精准扶贫教育保障能力,促进海南州教育均衡协调发展。
    筑牢支部堡垒作用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清晨,薄纱似的云层挡住阳光,海南州第四民族高级中学综合楼前,五星红旗随风飘荡。学校校史馆文化墙上“打造‘红烛’教育党建品牌培育乡村振兴基础人才”一行字非常醒目。杨海说,教育是备受关注的民生工程,肩负着立德、树人的重任。因此,学校成立之初,就申请成立了党支部,并将党建贯穿到学校教育的各项工作,不断完善制度机制建设,以“融入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宗旨,让支部成为学校教育事业发展的“战斗堡垒”,增强党员归属感,激发全体教职员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热情,在学校刚刚成立,起步较为困难的境况下,迅速壮大学校的力量。
    为进一步加强党组织建设,学校结合校园工作实际,突出党建特色推动党建与教育工作深度融合,发挥党建优势,共享党建成果,为学校教育质量提升注入“红色动力”。改变了过去,党建出现诸多独立个体单元、缺少统筹和有效融合,党建引领发挥不够的问题。使学校筑牢“红色堡垒”教师争做红烛先锋,培育学生“红心向党”持续发力。
    杨海告诉记者,党员的称号让教职工们在工作以外多了一重交集,增强了凝聚力。学校拔亮“烛焰”先锋作用,举办党员骨干和非党员骨干教师培训班,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并且由党员教师带头,通过课堂指导、党员品牌课程等方式开展校内教研交流活动。同时,以教育培训项目,把优秀党员教师培养成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和骨干教师,把优秀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和骨干教师发展为入党积极分子,通过“双培双联”提升教师队伍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提升学校教育能力,推动现代化教育高质量发展。
    “工作再忙,我们‘三会一课’也都会详细落实好,学校聚焦中心工作,注重党建工作、教育质量提升、教师队伍管理等业务工作有机融合,推动党内政治生活常态化、规范化。”杨海说。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红烛’党建品牌教育,不是一种形式,而是一种培养人的机制。”学校把党建引领贯彻到学生的全面发展中,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加强学生思政教育。为此,学校充分发挥党员作用,搭建平台。杨海介绍,在教育方式上,学校设置融知识性、艺术性、趣味性、创新性为一体,党员教师带头引导和培养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校园精神风貌上,学校开展“不忘初心 讲述教育故事”党员风采演讲比赛,展现“红烛”映初心的精神风貌,营造教师们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校园凝聚力上,在师生中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让积极向上的力量在师生间生长。尤其在寒暑假期间,由学校党支部牵头,老师们去学生家家访。教师指导学生的教育生涯规划,给家长们讲解惠民教育政策,让平时因为在草场放牧而无法参加家长会的家长了解孩子的学习状况、了解教育政策。
    为了满足学生全面发展的需求,学校重视教师教研能力、教学技能、教育技能的培养,通过“导师制”“蓝青工程”等促使青年教师迅速成长,提高教师业务素养。以“岗位练师”“学习育师”等战略,让教育回归教学实践。全体教职工在努力中,为学校更好的发展而默默耕耘。
    培养有一技之长的学生
    钢琴、架子鼓、小提琴、吉他……海南州第四民族高级中学的“红烛”社团像一个大型乐团,各种乐器应有尽有。“教育的质量是一所学校的生命线。因为,教育不仅要重视学生学业上的成功,还要注重学生未来的发展,重视培养学生的兴趣课程,满足学生全面发展的需求。
    杨海说,学校为了适应新高考制度,推进新课程改革,一方面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另一方面促进学生发展。学校在党建引领下,实施“红烛”教育品牌育人社团课程。
    杨海告诉记者,学校开设12门校本社团课程,包含民族乐器社团、足球社团、唐卡社团、素描社团等多元的艺术文化。虽然高中阶段的学生学习很紧张,但学校坚持做到每周两节的社团活动课不停课。更有趣的是,我们的地理信息实验室是科技化、智能化的,这也激发了学生们的科幻想象力,在每年的科幻画大赛上,学生们创作的积极性更高了。通过社团活动,既能陶冶学生的道德情操、培养艺术情趣、提高科学素养、充实课余生活。又能让他们在参加喜欢的社团活动课程时,增强专注力,让他们有了一技之长,提高动手、动脑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穿过教室走廊,看着学生们在社团活动课上认真发挥的样子,感觉每一间社团活动室像一块培育梦想的土壤,经过播种、浇水、松土等付出,它才会开出美丽的花朵,芬芳整个季节。
    “红烛”食堂映初心
    海南州第四民族高级中学的“红烛”教育倡导“节约粮食、光盘行动”,建立了食堂“红烛”先锋岗位。学校首先在食堂实行自助餐制,学生根据饭量自己盛饭、选择符合自己胃口的饭菜。并且,每天有一名党员在食堂陪餐,了解学生的伙食,督导食堂卫生安全 ,督导后勤工作人员的服务质量,保证学生吃得饱、吃得卫生、吃得营养。倡导节约食物,杜绝浪费食物,从而降低了成本,提高了食堂饭菜质量,得到了家长和社会的肯定,学校食堂在实现服务功能的同时,发挥出育人的作用。“红烛”党建品牌教育,给海南州第四民族高级中学注入了新的活力,也为海南州党建特色教育事业的明天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