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2764个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监测复查结果公布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编辑:李艺轩 时间:2020-09-08
   中新网9月7日电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按照《教育督导条例》《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意见》和教育部《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暂行办法》的要求,对2013-2019年全国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的2764个县(市、区)(以下简称县)开展了年度监测复查。监测复查重点对各县小学和初中校际间均衡状况进行监测,同时,对班额和校额情况进行了测算分析。监测结果显示,已通过国家评估认定的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果总体上得到进一步巩固提高。2764个县2019年小学、初中综合差异系数分别为0.431、0.322,处于较好水平。
资料图:小学生迎来新学期。 中新社记者 殷立勤 摄
  监测结果显示,已通过国家评估认定的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果总体上得到进一步巩固提高。2764个县2019年小学、初中综合差异系数分别为0.431、0.322,处于较好水平。义务教育学校校舍及运动场馆配置继续改善,小学教学及辅助用房面积、体育运动场馆面积分别比上年增长3.7%、1.8%。教学装备条件明显改善,2764个县2019年小学、初中教学仪器设备总值分别比上年增长9.6%、9.1%,小学和初中计算机台数、图书册数和教学仪器设备值三项指标差异系数在0.232至0.447之间,保持在较好水平,教学装备均衡程度达到国家标准的县占86%以上。教师队伍结构不断优化,2764个县2019年小学专任教师数量比上年增长2.9%。小学和初中专任教师的学历和专业技术职务水平均有不同程度提升。
  监测同时发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中仍存在一些问题。其中,12个省的38个县小学或初中综合差异系数未达到国家标准要求。2764个县中,仍有4.2%的班级是大班额,中西部地区55人及以上大班额问题比较突出;近八成的县存在大校额现象。生均体育运动场馆面积、生均教学仪器设备值和生均教学及辅助用房面积三项指标差异相对突出,小学分别有34.4%、12.9%和11.7%的县校际差异系数过大;初中分别有23.7%、13.1%和8.3%的县校际差异系数过大。
  日前,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印发了《关于限期整改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问题的决定》,要求12个省针对问题,深入分析原因,切实进行整改。同时要求全国各地进一步强化政府主体责任,落实《义务教育法》,继续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建立健全监测复查长效机制,不断巩固提高均衡发展成果,积极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