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点燃教育改革发展的“红色引擎”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 编辑:李艺轩 时间:2021-05-07
        本报讯(记者 尹晓军 通讯员 张虎 张儒泰)“带毕业班要操心更多一些,压力比较大,但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做好这份工作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连续5年来,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南关学校青年教师郭海燕主动担任毕业班班主任,兼任学校少先大队辅导员,每天起早贪黑,她也因此成为学校“青年教师争先岗”的标兵。
        不仅如此,郭海燕的教法新颖,语文课堂充满魅力,所带班级语文成绩在全区教育质量检测中连年名列前茅,深受学生和家长喜爱。和她一样,现如今,党员教师亮形象、带头承担教学工作、比作风,已成为南关学校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近年来,甘州区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小学、幼儿园以打造“红烛先锋”党建品牌为抓手,将加强学校党建工作贯穿教育改革全过程,全面释放党的组织建设在教育高质量发展中的新动能,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教育改革和发展成效逐步凸显。
        甘州区教育局副局长卢建明介绍,在“红烛先锋”党建品牌创建过程中,各学校结合自身实际,充分挖掘内涵优势,抓特色、提品质、创品牌、拓成果,实现了党建与教育教学工作深度融合、共同发展,“八岗争先”“我是党员我示范”等一大批特色鲜明党建品牌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筑牢了党的基层堡垒。
        甘浚镇中心学校是地处甘州区最西南的一所农村学校,全校106名教师中,年轻教师占比60%以上。着眼于锻造“红烛先锋”,该校以党员教师示范引领和青蓝结队的方式,立足课堂教学,组织教师广泛开展“三比、三拼、三争、三评”活动,推动全校教师带头上公开课示范课、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师生等,有效促进了青年教师专业成长。
        “学校党支部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上争创先锋、党员教师在发挥模范带动作用上争创先锋,带动了学校发展和教师队伍成长,实现了党建和业务工作双促进、双提高。”甘浚镇中心学校校长王自龙说,党支部成为学校创新发展的“主心骨”,学校还在去年全区农村学校教育教学目标责任书考核中得了第一名。
        为进一步发挥学校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各学校建立理论学习制度和学校领导班子集中学习制度,并探索把党小组建在年级、学科和教研组上,实现党组织和党的工作有形覆盖、有效覆盖,不断推动党建工作成为落实立德树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红色引擎”。同时,将名师、名校帮扶和教育联盟有机结合、精准对接,通过多种形式,不断帮助农村学校提升教研、教育教学水平和教育质量,实现优质教育资源效益最大化。
        甘州区大成学校是一所新建学校,教师大多从农村学校选调而来,教学水平参差不齐。在全校党员的带动下,该校创建“我是党员我示范”党建品牌,依托责任岗、示范岗和先锋岗,引导和带动广大教师沉到教学第一线,将教学研究当成“一盘棋”,积极推动课堂教学改革,把每一节常规课都打造成为示范课、精品课、优质课,课堂教学效率和教师教学水平迅速实现双提升。短短几年时间,学校“华丽转身”,一跃成为当地口碑俱佳的名校,目前学生人数达到了3370名。
        截至目前,甘州区教育系统党组织建立健全覆盖率已达100%,全区有党员教师2197名,占教师总数的44.1%。在此基础上,甘州区围绕党建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校园内涵等,聚焦“书香校园、绿色校园、智慧校园、平安校园”建设,全方位提升教育软实力,并通过特色树品牌、以品牌促学校内涵式发展,一大批特色学校应运而生。
        “全区中小学、幼儿园以党建品牌为载体,唱响立德树人主旋律,书香、智慧、绿色、平安的美丽校园成为全区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名片,并正在按照由规范到特色、由特色到品质化的发展路径,阔步前行。”甘州区教育局局长李金铭说。
《中国教育报》2021年05月07日第4版
作者:记者 尹晓军 通讯员 张虎 张儒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