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切实办好暑期托管服务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 编辑:陈凌明 时间:2021-07-16
 ■王庆峰
        万众瞩目的暑期托管班正在逐步变成现实。继教育部印发《关于支持探索开展暑期托管服务的通知》之后,北京、江苏、山东等多地教育部门推出了专门面向小学生的暑期托管班。一份调查显示,74.6%的家长考虑参加暑期托管,61.1%的家长期待丰富暑期托管内容。
        每到暑假,双职工家庭大都面临“孩子无处去、家长看护难”的困境。教育部门推出公办性质的暑期托管班,无疑是瞄准群众急难愁盼的暖心之举。但暑期托管毕竟是一种新鲜事物,怎么办、如何办无例可循。连日来,公众围绕暑期托管班产生了不少疑问,教育部门也专门作出了具体要求,回应了一些具体疑问。在笔者看来,一些原则性规定尤其值得注意,在此有必要作反复强调。
        首先,暑期托管服务必须坚守公益普惠原则。近年来,一些地方在社区、街道组织下开设了爱心托管班,但这更多是市场托管模式,属民间自发行为,在一定程度上也遵循“价高者得”的市场规律,不具有普遍示范意义。相较社会力量,校园托管的师资场地充足,动员性强,可以快速启动。同时,利用学生的规模优势,可以不断降低托管成本。综观各地已推出的暑期托管服务政策,在收费方面比较合理,既给家长提供一定的托管便利,又不会带来过重的经济负担。地方教育部门要鼓励有条件的学校积极承担,学校也应创造条件主动为之。
        其次,暑期托管服务必须坚持假期的定位。现在的孩子们受制于学业压力,普遍存在身体锻炼不足、社会视野有限等问题,而暑期托管提供了一个不同寻常的机会,让孩子们可以充分接近自然、返璞归真。教育部反复强调,暑期托管要坚持自愿原则,不得强制要求学生参加,不得强制教师参与暑期托管服务,不能把暑期托管变成第三学期。正因为假期和学期有完全不同的定位,所以也应该有不同的目标。各地教育部门必须严密筑牢这道防线,不得暗中将假期托管变成复习班、补习班,尤其要防止各校之间暗中攀比造成不良后果。
        再次,暑期托管服务必须坚持高质量发展。虽然暑期托管服务的主要内容是看护,但绝不意味着是“一托了之”,而是要有明确的任务和主题,也有相应的责任和追求。目前,上海、三亚等地依托街道、社区等社会资源,利用大学生志愿者等社会群体开展了让家长较为满意的公益托管服务,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各地在开展服务中,要积极寻求相关部门支持,利用一些成熟的校外活动场所和社会教育资源,合理提供游戏活动、文体活动、阅读指导、综合实践、兴趣拓展、作业辅导等服务,引导和帮助学生度过一个快乐而又有意义的假期。
        暑期托管服务已经正式开启,地方教育部门和学校在实施过程中,要善于总结经验、发现问题,在多元合作中探寻多赢结局,切实将暑期托管服务这一民生实事持续办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