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给学子“减负”,回归义务教育的本质
来源:红网 企鹅号 作者: 编辑:周钟玲 时间:2021-07-07
         近日,湖南各地中考成绩陆续放榜。于广大学生而言,首场“人生大考”随即落下帷幕。关于中考,关于九年义务教育减负的问题,再次引起人们的关注。面对飞速发展的时代,父母在孩子的教育上一刻也不敢松懈,由此而起的校内外学习压力令中小学生叫苦不迭。可以想见,学生的减负,依然迫在眉睫。
        义务教育,如何减负,何以能有效合理减负,尽管这些问题不再是老问题,却也仍然牵动每个学生、家长,以及广大教育工作者、主管部门的神经。
        从当年“扫盲”教育发展到如今,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已达50%以上。春华秋实,我国教育持续不断提升,对教育的重视一以贯之。早在今年5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意在解决中小学生负担过重,且校外培训班无序发展的“校内减负,校外增负”问题。
        关于“校内减负,校外增负”,首先要思考的是,校外辅导培训何以如此泛滥?某些培训机构正是抓住了家长望子成龙的心理,不断给社会散布恐慌情绪,把“报辅导班”一度炒作成刚需。其实,校外培训班的设置初衷,原本以补差为主,而非培优。因为经济利润而将繁重的课程负担转嫁在孩子身上,可以说背离了办学初衷。如今国家对培训机构进行整顿,很大程度上缓解了中小学生压力,使他们拥有更多课后时间进行自我完善和发展。
        给学子“减负”,得从根源上遏止“校外增负”。譬如,针对校外培训机构,首先明确设置标准,规范师资与管理;提高培训机构的教学质量与准入门槛。更重要的是,要明确培训机构收费标准,加强预收费监管,整顿培训机构收费的乱象。
        从根本上说,为中小学生“减负”的目的,要实现从“基础教育”向“素质教育”的转化。“教育不是一桶水,而是点燃一把火。”培养科技创新型人才,绝不能依靠“注水”式教育,我们对人才的培养应该像点燃一把火,激发出学子的激情和创造力。换言之,欲让教育成为实现自我价值的载体,就要破除附着在教育之上的重重束缚,让广大学生轻装上阵,发挥主观能动性。
        更进一步而言,实现“教育减负”,必须全面改变当前基础教育过于偏重智育应试的模式,让德、体、美、劳全面发展。包括家长在内的社会各界,都要全面树立“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的教育观,让处在价值观成形阶段的中小学生筑牢思想的篱笆,让优良品德支撑他们长大成人。作为学校,则更应充分发挥教书育人的主体功能,设置更丰富合理的课程,开设更有益身心的课外活动,促进学生们全面发展,满足他们日益多样的成长需求,让有艺术天赋的学生展现天赋,有科研能力的孩子醉心学术,有运动才能的孩子驰骋赛场,让教育得以健康长足发展。
        “教育减负”不会一蹴而就。无论如何,给学子“减负”,减的是沉重的课业,拥抱的是独立思考的能力,回归义务教育的本质。面对今后更为“智能化”的世界,教育部门应当有更开阔的胸襟,立德为先,努力培养引领未来的多元人才。
文/刘翊君(湖南师范大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