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义务教育课后服务“升级” 缓解多方后顾之忧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作者: 编辑:陈凌明 时间:2021-07-08
         课后服务再升级 时长内容再拓展
        为解决放学课后3点半难题,义务教育课后服务已在全国推开。
        日前,教育部遴选出了首批23个义务教育课后服务典型案例单位,梳理汇总了有关创新举措和典型经验,为各地开展课后服务提供参考和借鉴。
        按照教育部的要求,课后服务结束时间原则上不早于当地普遍的正常下班时间后半小时。浙江金华在此前提下,鼓励学校针对不同区域、不同家庭的个性化需求,实行弹性离校制度。在金华市红湖路小学,课后服务时间就有一个小时、一个半小时、两个小时等多种选择,实现与家长接送时间的“无缝对接”。
        下午4点多,一位家长来到南京市芳草园小学接孩子回家。
        南京市芳草园小学老师:崔嘉益妈妈,这边签个字。
        记者在签到表上看到,这位叫崔嘉益的小朋友,本周仅周二参加学校的“弹性离校”课后服务。
        南京市芳草园小学家长许女士:提前一个星期和老师通知,它的时间会跟着我们家长随时改变,弹性离校还是比较人性化的。
        把以往一学期一次的“弹性离校”申请登记变成了一周一次,背后是学校“放下身段”,倾听学生和家长的诉求。
        南京市芳草园小学教导主任助理 冯居加:给更多的家长更多自由选择的权利,在每个阶段,我们也会开展一些关于我们工作的访谈,看看他们对于我们的工作安排是否满意,还有什么需要我们进一步调整的地方。
        山东日照市也在不断延伸课后服务的时长和内容,目前,午间配餐及餐后时间已被纳入当地的课后服务。
        山东日照市第三实验小学教师 宋薇:以前没有配餐服务,孩子们要回家吃饭,家长要挤时间或者请假来接孩子,这样家长也比较辛苦。现在有了配餐服务,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有序安静的午餐,家长们都很放心,孩子们也很期待中午的午餐活动。
        山东日照市第三实验小学学生 张梓赫:中午的时候可以跟同学们一起玩(船模),在玩的时候我也可以学到一些知识。
        增加课后服务时间的同时丰富课程内容,吸引了越来越多孩子的参与。目前,山东日照市东港区接受课后服务的人数从2018年的不足8000人增长到现在的7.5万人,占在校生数的90.7%。
        山东日照市东港区副区长 厉彦宝:我们聚焦学生、家庭和学校所需所盼,让每一名有需求的学生都能享受到课后延时服务,减轻学生和家长的课后负担,让学生更快乐,让家庭更幸福。
        多举措破解师资瓶颈 让课后服务有保障
        课后服务开展以来,不少地方都存在师资不足的问题。如何破解这一瓶颈,再来看看各地的做法。
        这是河南省平顶山市宝丰县赵庄镇中心小学的课后服务课堂,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宝丰魔术代表性传承人王献坡正在给学生们讲解各类奇幻魔术。
        为解决师资力量匮乏、服务模式单一等问题,宝丰县积极挖掘当地红色文化、汝瓷文化、魔术文化、曲艺文化等独特资源优势和人才优势,遴选符合条件的非遗传承人、能工巧匠、作家和民间艺人等走进校园,开展课后服务课堂,满足了学生的个性化需求。
        河南平顶山市宝丰县马街小学曲艺老师 李素红:我们宝丰是一个曲艺之乡,把我们的曲艺文化在课后延时(服务中)融到这个学校里边,让孩子们从小就感受到我们的宝丰的这些曲艺文化。
        同时,各学校还积极发挥家长委员会的作用,广泛招募家长志愿者参与课后服务。目前,全县共吸纳500余名“特聘教师”,服务项目达200多项,惠及了全县171所中小学7.6万余名学生。
        为保障师资力量,实现可持续发展,宝丰县提出“1元民生教育”工程,每生每天收取1元钱,用于中小学课后服务补助,同时,县财政每学期投入资金300万元,设立服务教育爱心奖,对参与课后服务的教师、校外专业人士、家长志愿者等给予适当补助或奖励。
        目前,河北、山东等多地,都在引导校外专业力量和志愿者走进校园参与课后服务。在江苏南京,省教育厅联合省直有关部门,在南京市五个区开展了科学家、院士、体育教练员和专业人士进校园参加课后服务试点工作,首批免费向学校推送462门优质体育和科技类课程。
        暖心服务 缓解教师后顾之忧
        课后服务的顺利开展,为学生和家长提供了实实在在的便利,但同时也给参与课后服务的教师增加了工作量。如何提高教师的积极性,各地也在积极探索。
        为切实解决好教师的后顾之忧,让大家能够心无旁骛地开展课后服务,山东淄博临淄区启动了教师负担动态调研机制,通过走访、问卷调查等方式了解学校老师具体的困难和需求。
        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玄龄小学教师 谭建霞: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又作为一名家长的身份,现在存在的最大的困难就是考虑到自己的孩子接送的问题。
        针对该校老师中存在较多的幼儿园放学早、教师参加课后服务接自家孩子难的问题,学校专门成立了爱心互助组。
        山东淄博市临淄区玄龄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 徐翠刚:就是每到放学以后,我们这个互助组的同志到我们这个课后服务的老师孩子所在的学校和幼儿园,把(孩子们)他们接到我们学校来集中地看管,来解决老师的这些方面的后顾之忧。
        浙江金华面向课后服务老师推出“微心愿”等活动
        在浙江金华,各学校将收取的课后服务经费按实际工作绩效全额发放给教职工,不纳入教师绩效考核范围,不统计在绩效工资总量内。一些学校还推出“暖心卡”“无理由休息日”或代购菜品等举措,提高教师参与课后服务的积极性。婺城区虹路小学面向托管教师开展“微心愿”活动,老师有什么困难或心愿,可以向学校提出来。
        金华市婺城区虹路小学老师 叶淑飞:拿我自己来说,有一次我妈妈生日,我答应她那天晚上我回去做饭给她吃。结果那天刚好又轮到我托管,我们钱副校长知道了之后,她帮我在网上订好了菜,送到了我手中。那一刻我十分地感动,也觉得很暖心。
        暖心服务,缓解了教师的后顾之忧。而在经费保障方面,各地也出台了多种举措。浙江金华课后服务坚持成本补偿和非营利性,全市生均收费标准为500元/学期,困难家庭学生一律免交费用。同时,将学校课后服务时段纳入学生意外伤害保险范畴。
        江苏省则明确采取财政补贴、收取服务性收费或代收费等方式筹措经费,有条件的地方由财政全额保障,财力确有困难的地方可将收费作为补充和辅助。课后服务费每学期每生不得超过300元,对建档立卡、低保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行减免。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