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河北:基础教育将实现公平优质发展
来源:金台资讯 作者: 编辑:周钟玲 时间:2022-11-18
       省教育厅实施教育质量提升行动

       基础教育将实现公平优质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优化区域教育资源配置,强化学前教育、特殊教育普惠发展,坚持高中阶段学校多样化发展,完善覆盖全学段学生资助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教育事业的部署,给河北教育的发展指明了方向。”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董兆伟表示,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届三次全会部署,省教育厅制定了《中国式现代化河北教育质量提升行动方案》,提出实施时代新人铸魂行动计划、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行动计划、民办教育规范发展行动计划、教育数字化转型行动计划、教育领域综合改革行动计划等,到2027年,基础教育实现公平优质发展,整体水平保持全国第一方阵。

       实施时代新人铸魂行动计划。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全面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认真落实《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若干措施》,充分调动全社会力量和资源,推动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不断增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突出“五育”并举、“三全”育人,全面加强中小学劳动教育,加强和改进学校体育美育,大力提升青少年健康素养,推进法治、生态文明和国防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实施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行动计划。实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工程,以发展普惠性幼儿园为主体,提升农村幼儿园办园水平,扩大城市普惠性幼儿园资源供给,全面普及学前三年教育,建成覆盖城乡、布局合理的学前教育体系和保教体系,充分满足适龄幼儿入园需求。实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程,改善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扩大城镇义务教育学位供给、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提升义务教育质量。推进特殊教育与普通教育融合发展,采取特教学校、随班就读、送教上门等多种形式,确保每一名具备学习能力的残疾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1200所左右,55人以上大班额全部消除,到2027年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比例达到40%以上,到2035年全部实现优质均衡发展。实施普通高中优质特色发展工程,培育认定一批省级示范性高中和特色高中,到2027年在省级示范性高中和特色高中就读的学生占比达到70%以上。改造提升一批县域高中,组织省级示范性高中对口帮扶县域薄弱普通高中,到2027年所有县域高中办学水平整体提升,市区高中与县域高中实现协调发展。

       实施民办教育规范发展行动计划。巩固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工作成果,持续优化义务教育公办民办结构,逐年增加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学位供给,到2025年实现95%以上的义务教育学位由公办学校提供。

       实施教育数字化转型行动计划。大力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有序推进教育专网建设,完善省级教育数据中心,提升通用教室多媒体装备水平,优化资源供给服务。深化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建设和应用,扎实推进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的试点应用工作。服务教育教学模式变革与创新,开展省级智慧教育示范区、示范校和“教与学”数字化创新试验区建设,实施教师信息素养提升工程,全力推动“双师课堂”改革试点工作。

       实施教育领域综合改革行动计划。积极稳妥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完善义务教育招生办法,将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并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深化普通高中招生制度改革,公办省级示范性高中按照不低于招生计划80%的比例定向分配到区域内各初中学校。(记者崔丛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