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振兴乡村教育需要新思维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 编辑:李艺轩 时间:2022-06-22
       本报讯(通讯员步立建)为坚定校长变革乡村教育的信念,6月16日,中国教师报首期“乡村教育线上沙龙”通过“云走访”河北省邢台市信都区的形式展开。中国教师报编辑、记者代表与信都区教育局副局长王晨霞及5位乡村校长,围绕“乡村教育怎样变革”的主题进行了线上探讨。

       王晨霞从发展状态、发展形势、发展机制三个方面梳理了自己对乡村教育的思考。她将乡村学校发展划分为“舒适区、恐慌区、发展区”。处在“舒适区”的校长多有“守摊思想”,变革动力不足;处在“恐慌区”的校长多有“弱者思维”,有较强的无力感;处在“发展区”的校长多积极推动改革,也在留守儿童教育、乡村教师培养、乡土课程开发等方面存在较多困惑。

       信都区5位乡村中心学校校长分享了各自的改革经验与困惑。太子井乡中心学校校长姚喜山带领教师在留守儿童教育方面进行了大胆探索;西黄村镇中心学校校长李英军围绕如何办好乡村教学点、如何留住教师并增强其内驱力分享了改革经验;围绕让乡村儿童“吃得好、睡得足、学得棒”,会宁镇中心学校校长刘永军分享了学校在寄宿制乡村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方面的经验;宋家庄镇中心学校校长苗江辰分享了学校阅读引领成长、推进家校共育的做法;将军墓镇中心学校校长冯玉平分享了专业阅读与写作、校本教研、课题研究方面的经验与效果。

       作为观察员,中国教师报记者就观察到的乡村学校校长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和教师专业成长方面作出的努力进行了对话交流。沙龙最后围绕乡村教育发展新思维进行了专题分享,专家从发现乡村教育的新优势、发力乡村教育的新赛道、变革乡村教育的新策略等方面做了专题解读。

       “本次沙龙让乡村学校校长明晰了乡村教育改革方向,即应该在耕读教育、自然教育、食育课程、引领乡村文明等方面发力。”全程收看直播的北京城市学院教师张世霞认为,“通过‘经验分享+现场点评+主题报告’的形式,凸显了理念与实践的深度融合,不仅拓展了乡村学校校长、教师改变乡村教育的认知,而且激发了他们投身乡村教育改革的热情。”

       “中国教师报搭建的指导平台,让我们乡村学校看到了新方向、发现了新赛道、增强了新动力。下一步,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大胆开拓、融合发展,努力打造乡村教育振兴的‘信都样本’。”对于乡村教育的改革前景,王晨霞信心十足。

《中国教师报》2022年06月22日第2版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