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教育质量提升 托举少年圆梦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 编辑:李艺轩 时间:2022-06-30
       阿迪拉·开赛尔难忘那个合影的瞬间。

       那是2014年4月28日,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疏附县托克扎克镇中心小学,五年级的阿迪拉·开赛尔正和同学在操场上踢毽子,“我突然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就赶紧跑过去,习爷爷的右手搭在我的肩膀上,那一瞬间,我激动地哭了”。

       当天是六年级一班学生如克耶·麦麦提图尔荪13岁的生日,她说:“我们都围拢上来合影留念,当时我的脸被前排同学挥舞的手挡住了,很遗憾,但我真的非常开心。”

       一个男孩对阿迪拉·开赛尔说:“我当时很想站在你的位置,但是你跑得太快了。”照片定格在男孩扭头招手的一瞬。

       如今照片中的32个学生已经长大,分别就读高中、大学,他们每个人都有独特的成长故事。

       阿迪力江·艾斯凯尔如今是四川大学少数民族预科(2)班的学生,他说:“我们班有来自全国各地的61名学生,28个民族,各民族同学之间关系非常融洽,我们互相尊重、互相学习、互相帮助,我要牢牢记住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好好努力学习,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自己的贡献。”

       如克耶·麦麦提图尔荪是伊犁师范大学大二学生,阿迪拉·开赛尔考上了辽阳职业技术学院,现在是小学教育专业大一学生。

       托克扎克镇中心小学校长阿依努尔·阿卜杜卡迪尔说:“8年来,有一段话我一直记在心里,总书记即将离开学校时,关切询问学生初中毕业后升高中的情况,嘱咐老师们:‘少数民族孩子双语教育要抓好,学好汉语将来找工作会方便些,更重要的是能为促进民族团结多作贡献。’”

       从一栋老旧平房到气派的现代化教学大楼;从土操场到塑胶跑道;从破旧的食堂到拥有净化水设备的明亮学生餐厅、华文书法教室、科学实验室,托克扎克镇中心小学的教学设施焕然一新。教学班由原来的12个发展到26个,在校学生由原来的410人增加到1300余人。如今该校已实现小学一年级到六年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全覆盖。

       变化的不仅是托克扎克镇中心小学。2022年1月发布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中总结,新疆教育质量不断提升,实现适龄儿童和青少年就学全覆盖、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全覆盖,全域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评估认定,学前教育毛入园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分别达到98.19%、95.69%、98.87%。

       该校教师李建新来自甘肃武威,他说,2016年刚到学校的时候,部分学生、家长和老师讲话互相听不懂。现在学生们的普通话表达非常流利,很多学生毕业后陆续考入疆内初中班、内地高中班。

       丰富的“第二课堂”培养了托克扎克镇中心小学学生丰富多彩的兴趣爱好。书法、快板、吟诵、国画……让学生学习有乐趣、活动有兴趣、生命有童趣、人生有乐趣。

       在该校,学生每天确保有一个小时以上的活动时间。每天上午的阳光大课间,学生们身穿白衬衣和深蓝格纹的裤装、裙装,做完广播体操后,齐整地跳起扇子舞,在运动中强健体魄、放松身心。中午,在宽敞的餐厅,男孩们吃完一整份大盘鸡、青椒炒鸡蛋配米饭后,又陆续排起队加饭加菜。

       六年级四班的乃菲萨·阿布力克木上二年级时加入了快板队,三年级开始在书法班练习隶书。她说:“爸爸妈妈很羡慕我们现在的学习环境,他们经常说自己小时候只能带干馕和水当做午餐,现在学校有免费的营养餐,不用担心我的身体。”

       乃菲萨·阿布力克木爱去学校的图书室看书,她喜欢创作英雄故事,梦想是当一名小说家或甜品师,最想去北京看看。

       在该校门前的街道长廊上,树立着6块疏附县学生可以享受的教育惠民政策展板,包含学前教育三年、义务教育、高中教育等各个阶段可以享受的减免项目,以及雨露计划、援疆资金资助内地普通高校新疆籍学生补助项目、普通高校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学资助项目等。

       从2018年开始,该校陆续迎来了3批35名援疆教师。去年下半年,从事教育工作20余年的体育教师李希烈从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东路小学来到了托克扎克镇中心小学。

       “传统印象当中,边疆学校比较落后,让我很意外的是,托克扎克镇中心小学的校园环境和教学设施都非常好,孩子们朝气蓬勃,学校管理严格规范,各种活动都非常有秩序。”李希烈说,后来听老师讲述学校这8年来的变化,以小见大,才知道新疆教育事业的发展变化来之不易。

       合影中站在总书记后侧、立志成为教师的阿迪拉·开赛尔说:“这张照片是我一生的财富,它不断激励着我前行,毕业后我想回到托克扎克镇中心小学,把学校学到的知识传递给弟弟妹妹们。”

来源:中国青年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