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全国民办本科高校战略研讨会召开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 编辑:江淼 时间:2011-12-06

全国民办本科高校战略研讨会召开
全国民办本科高校协作会成立无锡太湖学院为理事长单位

  全国民办本科高校战略发展研讨会暨首届全国民办本科高校联席会,近日在江苏无锡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至立、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怀西发来贺信。教育部党组成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院长顾海良,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会长王佐书,江苏省副省长曹卫星,无锡市委书记毛小平等出席会议。

  顾海良指出,当前我国民办本科高校发展已进入新的历史时期。教育规划纲要对民办教育的改革和发展作出了战略规划,从形成公办教育和民办教育共同发展的格局,强调民办教育是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增长点和促进教育改革的重要力量,展现了民办高等教育发展的宏伟蓝图。要探索和创新民办高校的办学体制,保障民办学校办学自主权,依法落实民办学校、学生、教师与公办学校、学生、教师平等的法律地位。目前,教育部正在制定《民办教育发展分规划》,积极协调国务院有关部委制定《关于进一步促进民办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这些政策法规将为民办教育提供更加有力的政策保障,进一步促进民办高等教育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顾海良充分肯定了太湖学院的办学业绩,他说,太湖学院的改革发展之路,从多个方面展示了民办高等教育的蓬勃活力和广阔前景。

  曹卫星强调,民办高校已成为江苏省高等教育中一支重要的生力军,无锡太湖学院为民办高等教育创新发展创造了成功经验。当前,民办高等教育已进入注重打造特色品牌的新阶段,这次会议为全国民办本科高校搭建了一个团结协作、信息共享、共谋发展的新平台,对促进江苏和全国民办本科高校的交流与合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毛小平介绍了近年来无锡以超常规举措在高等教育改革发展上实施重点突破的相关情况。太湖学院是无锡市唯一一所民办本科高校,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一大批应用型、创新型人才。毛小平表示,下一步,市委、市政府将继续大力支持太湖学院加快发展,促进其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水平进一步全面提升,朝着创建全国一流民办本科高校的目标迈进。

  北京师范大学校长钟秉林在会上作主题报告,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司长宋德民作民办高等教育形势任务的报告。来自全国200多所民办本科高校和独立学院的董事长、院长、党委书记、国内著名专家学者,在会上共商民办高等教育发展大计。围绕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建设高水平民办本科大学,与会代表研讨了民办本科高校办学中的热点、难点、焦点,交流民办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新经验。

  会上,民办本科高校共同发起倡议,成立了全国民办本科高校协作会,选举无锡太湖学院为全国民办本科高校协作会理事长单位。大会通过了《全国民办本科高校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协作会遵循“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互利、共谋发展”的原则,以“强化内涵发展,提高培养质量”为宗旨,积极开展学科建设、师资访学、学术科研、干部交流、招生就业等领域的合作;相互开放办学资源,在课程、师资、设备等教育教学资源,实现互利、共建、共享;共同承接重大科研项目,整体提升我国民办本科高校教育教学水平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建立由各民办本科高校共同参与的信息网络平台。

  截至目前,全国有民办本科高校79所、独立学院309所,近年来由独立学院转设为民办本科高校的有19所。今年,5所民办高校首次获得专业硕士授权资格。(记者 唐景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