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幼儿园“赞助费”昨起禁收 部分“抢闸”涨价
来源:新华网 作者: 编辑:王菲 时间:2012-02-01

       国家三部委去年底发布的《幼儿园收费管理暂行办法》(下称《暂行办法》)经过30天的“过渡期”后,昨日正式实行,“兴趣班费”、“赞助费”等收费名目迎来首日开始禁收。然而,(广东)省教育厅及省物价局均表示,广东的具体实施办法正等待省政府的批复,暂未能正式“面世”。

  而在幼儿园方面,由于大部分仍未开学,受访的幼儿园在开始禁收首日都没有“大动作”。不过记者却发现,在此前的一个月内却有不少幼儿园为“躲禁令”,纷纷“抢闸”涨价。有业内人士呼吁,相关部门应该尽快出台本地幼儿园的收费办法,并制定相关的过渡方案,避免更多的幼儿园“打时间差”乱收费。

  ◎幼儿园禁收前已“抢闸”涨价

  由于大部分幼儿园都在13日前后开学,因此开始禁收首日,受访的幼儿园均表示并未作相应公告和调整。广州东方红幼儿园园长王致青表示,该政策的影响要到今年秋季才真正有所体现,该园现在还没有应对的方法。但在此前的一个月中,记者却发现,不少民办幼儿园已有连番“动静”:提前收费、突然涨价,更有甚者还在寒假期间收起了“留学位费”,让不少家长敢怒不敢言。

  日前,记者接到爆料,称天河区的“金太阳”幼儿园1月中旬向学生发了一张收费通知单,通知称,为了提高教学质量,需增收下学期的保教费与每天学生的餐费。记者了解到,此次调价,该园的保教费从原来的1200元调至1800元,餐费也从原来的每天10元上涨到每天16元。对此,家长们纷纷表示无法接受学费突涨,更有家长甚至准备让孩子下学期转学。

  面对“抢闸”涨价的质疑,该园园长却大吐苦水,并表示会给老生“打九折”。园长透露,虽然省里拿出3亿扶持民办幼儿园,但分到天河区的钱并不多,而且在该区约180所幼儿园中,得到扶持的幼儿园只有少数。在原本“拮据”的状态上,再禁收系列费用,园长连称“吃不消”。园长表示,该园以往“在家长的要求下”开办了一些兴趣班,往后禁收培训班费用,这笔开支就只好摊到保教费中。

  而对于此次调价,该园是否征得了教育部门和物价部门的审批,该园园长称,以往在制定1200元每月的学费时,曾于2004年到物价部门备案。但由于2010年物价部门已取消了备案手续,允许民办幼儿园自己定费用,因此此次调价并无备案。

  ◎相关

  部门全省细则正待省政府批复

  事实上,自《暂行办法》出台以来,我省将如何实施开始禁收便成为了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话题。此前,教育部门多次向媒体透露,广东的收费办法正在紧锣密鼓地制定中,但仍需参照国家的规定以及本省的实际情况进行调整。

  昨日,省教育厅和省物价局负责人向记者明确,目前根据国家三部委的有关要求和规定,我省三部门联合起草制定的《广东省物价局 广东省教育厅 广东省财政厅关于<幼儿园收费管理暂行办法>的实施细则》和《广东省物价局 广东省教育厅 广东省财政厅关于民办幼儿园收费备案的实施细则》正待省政府批准,并将在近期出台实施意见。

  省物价局负责人透露,此次我省的幼儿园收费管理意见比国家的规定多加入了“民办幼儿园收费纳入备案管理”。这意味着,天价的民办幼儿园将会受到物价部门的干预。

  而对于幼儿园乱收费这个“老大难”问题,广州市教育局负责人日前强调,一方面管理部门,需要对幼儿园乱收费现象要加强行政监管;另一方面,社会的监管也要发挥作用,特别是媒体引导下的舆论监督力量,应该更多参与进来。

  ◎建议尽快出台“过渡”办法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由于省里政策还没有“到位”,国家开始禁收幼儿园系列费用的政策也已经实施,在经营资金不足的情况下,一些幼儿园提前收费是可以理解的。但在这个过渡期里,相关部门更应马上出台一个过渡方案,以免有更多的幼儿园钻制度和时间的空子。

  而对于取消赞助费和兴趣班费用,东方红幼儿园园长王致青表示,禁收费用的名目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要规定一套合理的程序,按照幼儿园的办学成本来预算标准,保证幼儿园可以正常运营。“假如资金不够的话,一部分幼儿园可能会通过各种方式,如减少硬件等,以维持幼儿园的发展。”

  另外,王致青也提醒家长,当前对如何禁收不应太心慌,毕竟还没有正式开学,园方和家长都需要耐心地等待新的收费标准出来,并根据自身情况制定理性的应对办法。广州市教育局负责人也在日前提醒家长,按往年惯例,春节过后广州部分幼儿园就会开始招生。倘若家长在报名时遇到收“赞助费”等违规现象,可以拨打“12358”及时投诉。(记者/毕嘉琪 牛思远 实习生/聂丹)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