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成都规范民办学校招生 小升初不得以奥数选学生
来源:新华网 作者: 编辑:王菲 时间:2012-03-22

       小学课程还没有结束,已有学校提前招生;小升初考试中,奥数成了考察学生的一项重要指标;宣传广告夸大其词,内容虚假……民办学校的一系列问题,让不少家长头疼不已,这些问题有望得到整顿。昨日,成都市教育局举行成都市民办教育协会成立大会,市教育局副局长谭学军告诉记者,针对目前民办学校在招生、办学行为上存在的一些不规范问题,市教育局将于3月底出台规范民办学校招生行为的管理办法。此外,各区(市)县教育局将进行为期5个月的整顿,清理不规范的民办培训机构。

  不规范竞争 导致民办学校问题多

  谭学军表示,民办学校提前安排招生,使小学阶段的教学秩序受到影响,这种民办学校之间不规范的恶性竞争,容易造成家长和学生的不稳定情绪。

  此外,民办学校在宣传过程中,也存在不规范和不准确等问题,误导了学生和家长。

  除了招生和宣传的不规范,谭学军认为,民办学校在考试过程中,偏重奥数等竞赛性考题,并以此为标准考核选拔学生,与教育改革发展的方向相违背。

  截至2011年底,成都市共有各级各类民办学校(含培训机构、幼儿园等)2450所,专、兼职教师和行政管理人员6.2万人,全市民办学校办学资产累计达59.5亿元。

  小升初报名 要提供择校考虑时间

  谭学军表示,本月底或4月初,市教育局将出台规范民办学校招生行为的文件。“文件规范的内容包括民办学校的招生时间、招生方式、现场组织等多个方面。”谭学军介绍称,民办学校的招生时间,原则上是安排在小学教育任务完成以后。在报名方式上,将开通网上报名。同时,不主张大规模的考试,民办学校要以多元化的方式组织现场招生,根据自身情况组织灵活的选拔测试,不能以奥数作为选拔标准。

  谭学军特别指出,在报名时间上不允许规定“限制几天之内完成报名”,同时不得限制人数,要为市民选择学校提供充裕的考虑时间。

  民办培训机构不允许与升学挂钩

 “民办培训机构的服务范围就是培训。”谭学军说,坚决不允许其与升学或者学校挂钩,市教育局将出台规范民办培训机构的管理办法,对整个民办学校的创办、教师管理、办学行为以及退出等各个环节进行明确规定,以便于各个区(市)县教育局依法进行管理。

  据谭学军介绍,市教育局正在对我市民办教育进行为期5个月的整顿,前期安排各区(市)县教育局对辖区内的所有培训机构进行摸底调查,此后将对不规范行为进行清理。同时,市教育局已经召开了一些民办机构座谈会,对他们存在的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引导。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