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公办初中招生咨询升温 今年将是民办降温分水岭?
来源:扬州时报 作者: 编辑:江淼 时间:2012-05-23

 20120523085900.jpg 

  扬州网讯 今年市区初中招生方案中提到,到2015年中考时,扬州中学、扬大附中、新华中学等热点普通高中将招生计划数不低于70%作为定向指标,定向分配给市直和广陵区、开发区所有公办和民办初中学校。这一措施一出台,不少家长开始动起来了,纷纷到就近的初中咨询招生的有关政策,公办初中抓住机遇,推出各自的特色吸引生源。不过有一些已经开始偏向选择公办初中的家长心中还存有疑问,2015年中考,公办初中跟民办比优势在哪儿呢?记者昨天就这些问题也咨询了相关专家。本报记者葛学涛

  声音:择校热降温

  引发招生格局“大洗牌”?

  按照政策规定,将定向指标数的70%按照市直、广陵区、开发区各初中学校学生数平均分配到所有初中学校,公办初中根据在校生数分配,民办初中根据批准的招生计划范围内招收的实际学生数分配,另外,将定向指标数的30%参照学生数和教学质量分配到公办初中学校和实施电脑派位招生的民办初中学校,适当向实施小班化教学的公办初中倾斜。

  有教育界人士认为,按照上述指标分配的话,从相对数来说,公办学校分到的名额总数也会远多于民办学校的名额,也就意味着上公办初中,将会获得上热点高中的更大机会。

  另外,定向指标生录取时,依据各初中学校定向指标分配数和考生志愿,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定向指标生录取控制线为中考总分的85%。以目前中考总分780分计算即为663分。以近两年中考数据分析,一般初中都可以全部完成。这也给很多持观望态度的考生家长吃了定心丸,坚定了选择公办初中的决心。这样一来,选择民办学校的“热潮”就会降温,或许今年或者未来几年,民办学校和公办学校的招生格局有可能会发生大洗牌。

  “义务教育阶段实行免试入学,超七成的定向指标就是为了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鼓励义务教育学生就近入学,着力缓解目前的择校热问题。”市教育局基教处副处长赵云说。

  行动:顺应政策打素质教育旗号

  吸引生源

  有业内人士分析,到公办学校上学分数不一定绝顶拔尖,就有上热点普通高中的希望,

  而以往“高手”云集的民办中学,需要更高的分数才能上热点普通高中。相比之下,上公办学校的孩子就不需要一门心思搞学习,可以综合发展提高自己的素质,将来更能适应大学人才的选拔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因此哪个公办学校更能给学生提供发展素质教育的平台也成了很多家长关心的话题。

  有了政策的“春风”,一些公办学校打出了素质教育的招牌,开始了一场和民办学校没有硝烟的“较量”。翠岗中学校长李明刚介绍,该校有4大特色,其中注重创新的科技教育是一大亮点。该校开设了创造发明等八种校本科技课程。李明刚校长介绍,翠岗中学科技特长生班多年来面向市区招生,近年来学生在省级、国家级青少年创新大赛、头脑奥林匹克竞赛、机器人大赛及国际发明博览会等诸多竞赛中,获得国际、国家级一等奖72个,二等奖109个,三等奖192个。

  影响:公办初中招生咨询初现小高潮

  田家炳实验中学招生办副主任、初一年级组长魏玺介绍,这一政策的出台让公办初中的老师干劲更足。这一政策的出台,将引导一些一心想让孩子上民办初中的家长,更加理性和冷静,而就近入学选择公办初中学校就读,这样一来,生源的状况必将会有很大改善,将引发一连串的系统变化,老师的教学方式、教学进度、教学风格等都会相应改变,最终会让学校的美誉度更上一层楼,引来更多的生源,在这个良性循环中,学校、老师、学生都会是受益者。据悉,不少家长已经陆续来到该校招生部门进行咨询,相比去年同期有明显增加。

  文津中学校长王军文介绍,这几天学生接到了很多学生家长的咨询电话。新政策发布后,学校立即动员老师主动和施教区内的各小学六年级班主任对接,沙口中心小学年级第一名的学生已经确定上文津中学。

  咨询:想在邗江上初中3年后

  能否报热点高中?

  今年的小升初政策发布后,不少家长向教育部门咨询有关问题。本报选取了其中几个有代表性做了梳理。

  问:孩子户口在邗江区,准备上邗江区的初中,能不能报考扬州中学、新华中学或者扬大附中?

  答:如果是2012年入学的初一新生,参加2015年的中考,公办普通高中坚持属地招生原则。邗江区户口的学生今年升入邗江区初中学校就读,2015年中考时则不能报考邗江区属以外的公办普通高中,可以报考扬州中学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同样道理,今年进入市直初中、广陵区和开发区的初中学校就读的学生,2015年中考时报考公办高中也只能选择扬州中学、扬大附中、扬大附中东部分校公办学位、新华中学、市一中、广陵区红桥高中,不得跨区域参加其他县(市、区)公办普通高中录取。

  问:孩子户口在梅岭派出所,如果报考邗江实验中学,能报考哪些高中?

  答:孩子户口在梅岭派出所,2012年报考邗江实验中学的初一新生,在2015年中考时可以报考的公办高中只能是邗江中学、公道中学、蒋王中学、瓜洲中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