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广州2015年将取消民办学校笔试 “小升初”换汤不换药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陈晓璇 编辑:江淼 时间:2014-11-18

  “小升初”不仅考学生,也考家长 羊城晚报记者 陈秋明 摄

       广州12月将出台2015年“小升初”招生细则,各教育机构早已展开轮番“预考”大战,学生、家长未减负却加码

       近日,武汉民间发起的一场“小升初”联考被曝光,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这是武汉取消“小升初”联考12年后的首次“民间运动”。

       而在广州,2015年也将全面取消民校“大小联盟”的联考。17日,业内人士透露,广州市教育局将在12月份出台2015年“小升初”招生的相关细则。对于是否面谈也将参考民间杯赛的成绩,该人士没有明确表态。学校方面称,“小升初”招生怎么变目前暂无方案。

       不过,“小升初”政策虽未出台,民间备战却已是乱作一团。

       羊城晚报记者  陈晓璇

       变化乱象

       笔试改为面谈

面谈“克隆”笔试内容?

       虽然广州市教育局目前尚未公布“小升初”新政,但目前可以看到,2015年“小升初”的变化主要有三个:一是民办学校将禁止笔试招生,跟外国语学校一样改为面谈;二是公办学校取消推荐生制度,尖子生不再优先派位;三是官方举办的“小英赛”、“小语赛”叫停。

       原以为,这三项政策改革对学生来说是一种减负,对家长来说是一种解脱。但从现实来看,恰好事与愿违。

       11月15日,星期六,今年在广州市天河区读小学六年级的紫玲(化名)还是不能睡懒觉,一大早就被妈妈从被窝里拉了出来,“快点,考试要开始了!”妈妈不停地催促。

       现在距离“小升初”还有半年多的时间,但各种各样的考试已经提前到来了。紫玲告诉记者,最近两个月她已经参加五场考试了,“卓越杯、立尚杯、羊排赛……都是一些机构组织的杯赛,妈妈说就当练兵。”紫玲说,她已经习惯了没有周末。

       这一天,妈妈带着紫玲去参加的是“小升初”模拟面试大赛,该比赛是广州某媒体主办的,今年是第二届了。“明年民校第一次考面试,我心里很没底,所以想让她去试下。”紫玲妈妈甘女士去年辞职专门陪女儿升初中,每天的任务就是收集各类小升初考试信息,带着女儿四处赶考。 

       面试,对紫玲来说还真没试过。不过,她看过去年广州外国语学校面谈招生的题目,“其实跟笔试的内容差不多,就是不能动笔,改用口答而已。”到了模拟面试比赛现场,紫玲见到了几位同班同学,高兴之余倒吸了一口冷气,“原来大家都来了,看来明年的考试竞争很激烈。”甘女士的心情跟女儿一样。

       面试结束之后,紫玲如实告诉妈妈,“我很紧张,题目也很难……”还没说完就哭了。

       据了解,全市有7000多人报名参加该模拟面试大赛,初赛将分成三个周末进行,分别在越秀、荔湾、天河、海珠、白云五大分赛区进行模拟面试初赛。各分赛区将按比例挑选优秀学生参加决赛。决赛安排在下个月进行,届时还将邀请各大民校和外国语学校的领导、招办老师亲临现场进行观摩、指导、选才。

       “不管最终能不能进入决赛,关键在于有机会练兵。”甘女士说。不过,也有家长跟甘女士嘀咕,“这个模拟面试大赛都是由教育机构承办的,说不定最后我们会被绕进某些补习班的商业圈套里。”

[1] | [2] 共 2 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