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民办教育收费:若学费涨价 学生要多交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 编辑:江淼 时间:2014-03-04

内容提要:民办小学今后调整收费标准将分段执行。如学校推迟至2018年调整学费,此时学生已进入5年级,按照“段内仍旧执行新生新办法”政策,学生的学费标准仍为1600元。

 

20140304084957.jpg

民办小学今后调整收费标准将分段执行。记者卢政、石忠情 摄  (资料图片)

  民办小学分段收费今秋实行 适用对象为今秋起入学的新生或插班生

  本报讯 昨日,市物价局副局长陈慕齐率队做客东莞阳光网《阳光会客厅》,就规范民办教育收费问题现场解读。陈慕齐在节目中表示,今年秋季学期将实行民办小学按年级分段收费。调整后,民办小学将划分为1~3年级和4~6年级两个独立收费学段。段内学杂费继续实行“新生新办法、老生老办法”管理,学生跨段(3年级升4年级)时,执行新学段最新收费标准。

  4年级学生也将执行新收费标准

  记者了解到,现行的“新生新办法、老生老办法”的收费方式将面临新规则。物价局收费管理科副科长叶丽娟表示,调整后会在段内继续实施“新生新办法、老生老办法”。

  据了解,现行的“新生新办法、老生老办法”是指每年秋季入学就读一年级的学生,以及外校转来的插班生定为“新生”,其余学生为“老生”。学杂费按学生注册入校当年的费用标准执行。

  调整后,民办小学两个独立收费学段内学杂费继续实行“新生新办法、老生老办法”管理,学生跨段(3年级升4年级)时,执行新学段最新收费标准。

  今年入学学生2017年受影响

  哪些民校学生将会最先受到影响呢?叶丽娟解读,2014年秋季起将划定政策执行的对象,等这些对象到了4年级时才实际实施,“也就是说,2014年秋季没有直接的实施对象”。

  等到2015年秋季,如果是2014年秋季后插班读3年级的学生,其所在学校刚好在2014或2015年有调整的,那么该学生在2015年秋季升到4年级时,将会面临学杂费调整。所以,2014年秋季入学的学生要到2017年才首次受影响。

  释疑:将成本摊给新生不公平

  市物价局收费管理科科长陈健菁举例,一个民办学校有学生600人,平均每年级100人,近1年增加成本6万元。如果新增的成本由全校600名学生共同分担,每名学生将增加100元的费用。

  “如果按原先的‘新生新办法’政策,新增成本只能由1年级100名学生承担,每名学生需要承担600元。”实行独立分段收费后,则由一年级和四年级的新生来承担,每人承担约300元。

  举个例子

  到底怎么调?

  以学校2014年秋季学费标准为1~3年级1500元、4~6年级1600元为例,学生在2014入读该校1年级,进入4年级时则为跨段。

  届时可能有如下几种情况:

  如果学校在2017年调整收费为1~3年级1800元、4~6年级2000元,则学生就读4~6年级期间为2000元;

  如果该校2017年不调整收费,则学生只需执行其入学时4年级的标准1600元;

  如学校推迟至2018年调整学费,此时学生已进入5年级,按照“段内仍旧执行新生新办法”政策,学生的学费标准仍为1600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