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将建民办教育风险准备金制度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毕嘉琪 编辑:江淼 时间:2014-05-21

民办学校,是不少外地户籍打工者子女不多的选择之一。 资料图片
  南方日报讯 (记者/毕嘉琪 通讯员/穗教宣)近期,广州白云区收回5所民办学校暂停招生一事,让民办教育的规范与发展再次进入公众的视野。
  昨日,广州市教育局负责人在新闻发布会上回应,广州目前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中八成都是租赁场地办学,而对于如何规避租赁场地的风险,广州已出台相关指引文件。而为了防止民校发生意外事故或终止办学,广州将实行风险准备金制度。
  此外,会上还透露了广州民办教育发展近期的新举措:将为民办教师设置工资最低标准,并对符合条件者每月发津贴,现拟定最高每月津贴为1000元—1200元。相关政策有望在今年7月出炉。
  ■热点回应
  规避租赁场地办学风险 实施保证金制度
  对于白云区5所民办学校暂停招生一事,广州市教育局民办教育处处长黄雪红表示,该区在处理办学调整上有提前摸查分析,对学校有提前告知,对学生也有安置方案,“民众的担忧可以理解,但可能也存在一些误解。”
  黄雪红透露,根据此前的摸查,广州义务教育阶段的民办学校有80%都是租赁场地办学。对此,教育部门专门编写了一个调研报告,详细列出近年内租赁到期的学校的数目名单。此外,对于不规范的如何处理,如何规避租赁场地办学的风险等也作了指引。据悉,这一指引性文件去年已转载到各区县,要求各区根据实际做好民办教育的风险防范。
  在此基础上,广州还将建立民办教育风险准备金制度。黄雪红介绍,风险准备金是用于学校出现意外情况或终止解散后的后续处理经费。准备金数额依学校办学时间长短有所区别,规定新开办的民办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的风险准备金分别不低于20万、50万、80万、100万,民办培训机构不低于10万。办学第二年起,依据学校的层次、规模和办学条件等可以按区域实际情况调整准备金比例。目前,以上风险准备金标准已在部分区落实执行。
  ■新政
  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江东介绍,广州目前有3500多所学校和教育机构,其中各级各类民办学校有1856所,占学校总数的一半。就读于民办中小学和幼儿园的中学生、小学生和幼儿比例分别占总数的21.78%、34.3%、68.67%。“广州民办教育呈现体量大、种类全、层次多、办学主体多元的特点。”江东说,作为国民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广州市、区财政对民办教育都给予了专项资金支持。
  不过今年,民办学校的资助政策将有所调整,高收费的民办学校不再是资助的重点。何谓高收费民校?江东解析,以该校年收费水平是否高于市生均预算内教育事业费支出为标准。以2012年为例,小学年收费超出12358元、初中超出14315元,则不在财政投入重点。若民校升等级、获规范化学校称号,则不管学校收费标准如何,都可获一次性的财政奖励。
  据统计,广州市2011年—2013年市区两级财政资金投入民办教育共10亿多元,每年平均投入3个多亿。但江东坦言,目前对民办学校的资金投入还不够,将来还将加大对民办教育的财政补助。
  1
  高收费民校不再是财政资助重点
  民办教师“待遇低、流动大”一直是民办教育发展的绊脚石。据江东透露,据调查,广州市民办学校教师的平均工资水平仅有公办学校教师的1/3到1/2。
  不过这一窘境有望在近年改善。江东透露,广州将制定民办学校教师工资指导标准,即设立“最低工资”标准,今年7月将会发布基本方案。此外,对符合条件的民校教师发放政府津贴,在民办学校从教时间越长,津贴越多,目前拟订最高每月津贴为1000元—1200元。
  广州还将鼓励民办学校为教师购买年金,政府给予部分补贴。江东解释,年金类似于公办学校教师的退休金,购买年金能够提高民校教师退休后的社会保障。
  值得一提的是,广州正研制民办学校教师优先入户的实施办法,采用积分制的办法,连续在民校工作4年以上并满足一定条件的教师将有可能优先获得本地户口。
  2
  合条件教师可获津贴 最高每月1200元
  3
  名校办民校规范办法 或将年内制定
  至于饱受争议的名校办民校,江东表示对这类学校的规范管理也将加强。具体而言,对公办学校单独出资举办的不符合“四独立两分离”(四独立是指:具有独立的法人资格、实行独立的财务会计核算、独立招生、独立颁发学业证书;两分离是指:具有与公办学校相分离的校园、具有与公办学校相分离的基础教育教学设施)要求的民办学校,将逐步理顺关系,转为公办或完全转由社会承办。相关的具体操作办法将在接下来一年中研究制定。
  对公办学校以学校品牌等无形资产与社会力量合作举办民办学校的,应委托具有资产评估资质的评估机构对上述无形资产进行评估,并在合作办学协议中明确作价出资比例。
  而在特色发展上,目前民办学校未跟上公办学校的脚步。去年市教育局认定的第一批特色学校中,只有1所民办学校在名单之列。今年每个区向市推荐的特色学校指标从4个增加为9个,市教育局规定,9个指标中必须给予有1—2个指标给民办学校,以增加民校被认定为特色学校的机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