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异地中考”实施民办高中要“火”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 编辑:江淼 时间:2014-07-16

邓仲谋

       中考普通高中录取结束,民办高中的录取分数普遍高涨,少数几所逼近提前批优先投档线,这让“所有小伙伴们都惊呆了”。为什么今年民办高中的分数这么高呢?

       据悉,今年广州有20所民办高中在中考各批次招生,其中广东实验中学天河学校第一批最低录取分数线为694分,创下广州民办学校录取最高分。民办高中今年获得大面积“丰收”,首先是政策使然。“异地中考”的实施,使拥有三年完整学籍的借读生,普遍报读民办高中以增加机会,而没有三年完整学籍的借读生,要读普通高中必报民校。市招办数据显示,在第一批14所民办学校的招生总计划2219个,共吸引了20895人报考,其中异地借读生12874人,报考人数与计划数之比为9.4:1。第二批9所民办学校的招生计划为940个,报考总人数为10987人,其中借读生8123人,报考人数与计划数之比为11.69:1;第三批8所民办学校的招生计划为1257个,报考总人数为19178人,其中借读生11615人,报考人数与计划数之比为15.26:1。由此可见,民办高中的“火”是由借读生报考产生的。

       其次,部分民办高中有获得优质生源的天然优势。比如广东实验中学天河学校、黄冈中学广州学校、中山大学附属中学、广州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南海执信中学等,它们都拥有强势的初中部,通过民校考试在小升初获得大量的优质生源,往年,初中部的学生毕业后,都是往示范性高中输送生源,现在,随着各家民校加大高中部的建设,其截流高分生源的能力和吸引力越来越强。随着“异地中考”的实施,未来将有更多高分考生留在民办高中就读,有可能会诞生几所优质民办高中,与省市属示范性高中相竞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