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广州市教育局:小升初民校必须面谈 但有一定自主权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陈晓璇、李静 编辑:江淼 时间:2015-01-16

  
  论坛活动吸引媒体关注

       羊城晚报与广东省中小学校长联合会举办“2015岭南中小学校长论坛”——

       问:小升初,民校真要面谈?

       小升初,向左走,向右走?15日,“2015岭南中小学校长论坛”在广州举行,这是继去年首届岭南中学校长论坛之后,羊城晚报与广东省中小学校长联合会的第二次合作。论坛汇聚了广州“小升初”争爆头的公办和民办初中的校长,以及小学校长、教育机构相关负责人等。讨论的主题是“好学校”和“好学生”的评价标准,但其实背后更多的是小升初新政带来的纠结。

       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晓璇 李静 图/羊城晚报记者 陈秋明

       民校面谈招生?操作难

       备受关注的2015年广州小升初新政细则至今不出台,民办学校“禁笔试改面谈”后如何面谈,至今仍没有方案,这让家长很纠结。现场,有媒体记者把这个问题抛给了校长们。

       可惜,面对这个敏感问题,到场的多数校长三缄其口。“在新政出台之前,我们不能乱说”;“现在不知道采取什么样的方式招生,我们也很纠结!”

       华师附中番禺学校校长麦志强却大胆道出了自己对面谈可操作性的质疑。“学校没有培训专业的面谈师,只能从教师队伍里面抽人,如何保证面谈的客观公正?如果按照3比1的比例进行面谈,一天要面谈1500人,算算学校要花很大的人力和时间。”麦志强认为,以往一条分数线可以节省很多程序,也相对能保证公平,但现在并不具备面谈的相关条件,笔试改面谈只会把校长逼到绝路。

       “有必要这样折腾孩子吗?”广州市47中校长彭建平也认为,让一个小学毕业生接受高强度的面谈很残酷,这是成年人都未必能承受得起的。

       公校抢生源?不应该

       这些天,迟迟未见小升初新政出台,有些民办学校等不及“抢闸”发布了招生信息,这让有些公办学校心急如焚,大喊“不公平”。因为无论是公办还是民办学校,看中的都是优质生源。

       对此,广东省中小学校长联合会会长吴颖民指出,在面对生源这一问题上,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应该有不同的价值取向:“公办学校尤其是公办初中,不应该加入到民办学校争夺优秀生的战争中。”

       吴颖民认为,寻找所谓的好生源并不是公办学校的责任,公办学校如果要分析生源,应该分析他的家庭、习惯、基础,研究如何把他们教育好。至于民办学校要生存,必须有品牌、有业绩,法律也规定其有选择学生的权利,它也需要满足家长付费的需求。“但是,不管是公办还是民办学校,不应该努力寻找适合教育的孩子,而应该努力创造适合孩子的教育。”

       现场有家长表示纠结:到底该选择入读公办还是民办学校?吴颖民让这位家长问自己:“你想把孩子培养成什么人?孩子适合什么类型的学校,再去寻找能够把孩子培养成这种人的学校教育。”

       温馨提醒

       “2015岭南中小学校长论坛”更精彩的观点和思考,详见1月19日和1月21日《羊城晚报》教育版的专题报道。

[1] | [2] 共 2 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