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东莞"小升初"今年起严禁笔试 民校考试择优遭挑战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余晓玲 编辑:江淼 时间:2015-03-27

       东莞“小升初”今年起严禁笔试,民校多年来通过考试“择优”投资培养惯例遭挑战

       羊城晚报记者 余晓玲

       “谁敢打这个包票,仅通过面谈就确认这名学生能进公办班,进公办班意味着老板要花十来万来培养这个孩子。”3月26日,在收到东莞市教育局下发的“小升初”招生相关的征求意见稿之后,东莞市一民办学校的相关负责人坦言,教育部门严禁民校通过校长推荐、以考试或任何变相考试的方式择优选拔新生,禁止的正是民校筛选“公办生”的主要方式。

       义务教育招生 今年禁用考试

       3月26日召开的东莞市2015年基础教育招生工作会议明确,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有关文件精神,东莞市民办义务教育学校从2015年起,不得以考试或任何变相考试的方式择优选拔新生,不得以学科考试、各类竞赛、考级、奖励证书作为学生入学依据。各民办义务教育学校要按照有关政策精神,调整自身招生政策,自主合理设置招生范围,采取面谈、摇号、电脑派位等方式招录符合学校办学特色的适龄儿童少年。

       “公办义务教育学校要坚持免试就近入学的原则,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的招生必须在国家和省市有关招生政策和管理规定的范围内进行,从今年开始不得对学生进行笔试考核,小学招生和初中招生都不得进行文化性考试。”东莞市副市长喻丽君在会上要求。

       仅靠面谈择优 民校怕担风险

       “面谈将是今年民校‘小升初’的主要招生方式,摇号、电脑派位操作性都不强。”东莞一高收费民办学校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但面谈肯定筛不出公办生。

       记者了解到,东莞几乎所有高收费的民办学校初中和高中都设有公办班,往年入读初中公办班是严格根据“小升初”的考试成绩。入读这些公办班的公办生,可以免交一年数万元的学费,当然这些公办生也会给予民校以回报,六年之后往往都能考上名牌大学成为民校招生宣传中的主角。而其实东莞市教育部门并没有批过民办学校初中“公办班”,民办学校自己打出的初中“公办班”,只是他们吸引优秀生源的一种手段。

       “进公办班意味着老板要花十来万来培养这个孩子。”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东莞市教育局已经下发了相关的征求意见稿,其中严禁民校通过校长推荐、以考试或变相考试的方式择优选拔新生,该负责人坦言,教育局禁止的正是民校选拔公办生的主要方式。

       今秋民校招生 仍设“公办”名额

       而记者昨日从几所民办学校公布的2015年秋季初中一年级招生简章中注意到,这些学校都仍然设有公办生名额。一所民办学校则在简章中直接注明“公办生,由学校组织统一面试加复试,择优录取”;还有一所民办学校则列出,考生报名需提交已评阅计分的六年级语文、数学、英语考试试卷一份。

       “要筛出公办生,民办学校会去找小学的校长或者是毕业班的班主任,提供学生平常的成绩甚至安排小规模的模拟考试,各个镇街的中心小学等将是民办学校追逐的对象。”一高收费民办学校的负责人如是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