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成都“小升初”执行严规 民办校不得以考试选拔招生
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 编辑:江淼 时间:2015-03-31

       本报讯(记者 江芸涵)3月30日,成都市教育局(微博)发布小学毕业生初中入学(简称“小升初”)政策。同往年相比,今年最大的变化是民办学校不得采取考试方式选拔学生。此外,进一步遏制择校热,降低特长生招生比例。“民办学校由各校自主确定招生的范围、标准、方式,但不得以考试或委托其他机构考试或变相考试形式进行选拔招生。”这是今年成都小升初政策中的新提法。

       根据教育部有关精神要求,成都市作为教育部重点监测的19个重点城市之一,必须严格执行义务教育学校“免试入学”的规定及要求。

       按照原计划,成都的目标是“民办学校采取考试方式选拔学生的行为要在2017年得到杜绝。”显然,今年的政策新规,使得“杜绝”这一时间点提前了整整两年。成都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民办学校的功能是满足市民多元教育需求,各学校依据本校办学理念与办学特点,通过活动考察、面谈交流等双向选择的环节,从道德行为、学习习惯、团队合作、实践能力、身心素质、兴趣爱好、家庭教育等方面,有所侧重地选择学生。“虽然选择重点不同,但看重的是学生发展的综合素质。”

       为了逗硬这项规定,成都市教育局严禁各校委托或变相委托社会其他机构进行以选拔生源为目的的考试及举办以选拔生源为目的的各类培训班;严禁民办学校将“奥赛”、“华赛”类学科竞赛成绩与招生入学挂钩。“对违规招生的民办学校,由主管教育行政部门视情节轻重分别给予通报批评、取消年度评先评优资格、核减自主招生名额、核减政府资助等处理。”

       今年,成都市统一网上报名试点的民办学校20所。成都市教育局规定,各民办学校应事先将初中新生入学的工作方案报主管教育行政部门进行审查备案。民办学校还要实行招生计划备案制。各区(市)县教育行政部门要根据民办学校办学规模,对各校提出的年度招生计划备案申请进行核准,并向社会公布,同时将审定结果向市教育局备案。

       记者连线

       应对严规民办校或改为面谈招生

       本报讯(记者 江芸涵)成都市小升初“民办学校不得采取考试方式选拔学生”消息一出,立刻引来家长和学生的高度关注。昨日,记者连线部分民办学校获悉,今年各校招生方案虽没有正式出炉,但多数将改为“面谈”招生。

       成都外国语学校、成都实验外国语学校与成都实验外国语学校(西区),录取方案或分为三步:第一步是报名填报志愿,学校会列出相应的报名条件,可能有对校三好、优干、综合素质、艺体特长的相关要求;第二步是有了报名资格的可以进入面谈环节;第三步是最后一轮复试,目前面谈和复试的方式尚未确定。

       四川师范大学实验外国语学校中学部,或借鉴各大高校自主招生时采用的“无领导小组讨论”模式。比如让10名左右的学生为一组,每组确定一个话题进行无领导小组讨论,针对一篇诗歌进行赏析,或对某一新闻事件发表自己的看法。

       “面谈看的是综合素质,考察平时积累。”成都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建议家长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理性选择合适的学校。有民办学校老师建议,通常面谈会先让孩子进行自我介绍,这个自我介绍一定要简洁,但突出重点,同时一定要真实,因为考官最经常问的问题就是根据孩子的自我介绍内容引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