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穗将大幅提高民办教师工资 最低为企业工资标准两倍
来源:新快报 作者: 编辑:江淼 时间:2015-04-24


■制图/王云涛

       部分幼儿老师吐槽“平均工资不如保姆清洁工”,教育人社部门透露利好消息——

       广州民办教师薪酬待遇有望上涨。昨日在羊城论坛上,市教育、人社部门透露,广州正在酝酿出台对民办教育差别化扶持政策,将为民办教师制定类似于行业工资指导标准,该标准约为现行广州市企业工资标准的两倍。届时民办教育机构对教师工资给出的工资不能低于这个标准,高于标准,政府还有扶持奖励。

       ■新快报记者 占文平

       部分教师到手仅2000多元

       论坛主题是“学前教育大家谈”,民办幼儿园教师工资低成为现场焦点。广州市教育研究院现场公布去年底对越秀、天河和花都三个区全部幼儿园老师监测信息的采集数据,结果显示:幼儿园教师平均收入约为3611元,其中民办幼儿园教师是3098元/月。现场不少民办幼儿园教师反映,如果扣除社保等,实际到手只有2000多元。

       广州市现有各类幼儿园1600多所,其中民办幼儿园占比近七成。由于工资长期偏低,导致民办幼儿园等民办教育机构长期以来流失性非常大。现场教师代表、广东外语艺术职业学院学前教研室主任陈书昆说,该校是广州地区培养大专层次学前教育师资最多的学校,每年都有三四百名学生毕业,但过了三五年再去调查,流失率已经高达30%-50%。

       “有些学生回来跟我说,老师,我很失落,我发现我们的平均工资都不如清洁工,不如保姆,我怎么安心工作,我也有自己的家庭和生活。”陈书昆的话成为现场嘉宾共识。

       正酝酿民办教育扶持政策

       原国家督学徐建华说,国务院2010年颁发的《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将学前教育定位为公益性、普惠性,就是以前欠账太多了,政府应加大投入,向学前教育尤其是民办学前教育机构的师资、教师工资待遇倾斜。

       针对各方呼吁,广州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该局正和教育部门酝酿对民办教育的差别化扶持政策,已初步达成一致,将 (针对民办教师)出台类似于行业工资指导,跟民办教育有一个类似于最低工资的一个考虑,大概是现行(全市企业最低)工资标准的两倍左右,不能低于这个标准,如果高于这个标准,政府会有一些扶持、奖励机制。节前广州最低工资标准刚刚上调,从今年5月1日起,广州市企业职工最低工资标准上涨至1895元/月。

       考虑设民办教师从业津贴

       市教育局副局长江东透露,广州将很快发布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届时将把第一期三年所遗留下来的问题在本期完善和解决,其中就包括老师的薪酬指导意见。

[1] | [2] | [3] 共 3 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