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热点] 上海民办中小学面谈 热门的依然很热
来源:新闻晨报 作者: 编辑:江淼 时间:2015-05-11


  上海民办幼升小、小升初面试日,家长带孩子在学校门口排队等待面试。   晨报记者 何雯亚  

  晨报记者 李星言 申延宾 朱晓芳 实习生 陈芳露

  昨今两天,本市民办中小学举行统一招生面谈。记者分赴多个区的民办中小学面谈现场发现,由于首次启用了全市统一的入学报名系统,加之有限报措施,今年民办学校报名人数大幅下降,面谈中“打酱油”的家长少了。在保证公平方面,一些学校采取了二维码、面谈老师手机上交等新举措。
   
  报名人数挤出水分“打酱油”考生减少

  昨天上午,1400多名学生分批来到杨浦区上外附属双语学校进行面谈。该校副校长龚鸣透露,由于今年启用了全市统一的报名平台,家长最多填报2所民办小学,所以像往年那样报四五所学校赶场的“打酱油”考生不复存在,“以往1800多个考生中,起码有600多个纯粹是来碰运气的,经常碰到报了名却临时改变意愿不来面谈的情况。今年启用这一系统后,仅在报名后的确认环节就有30多个家长承认是报着玩的,所以今年这1400多个来到现场的考生都是诚心诚意来报考我们学校的。”
  作为幼升小的热门学校,世界外国语小学历来受到家长追捧,往年报名人数达到4000多人,今年由于采用了统一的报名系统及限报措施,世外小学的报名人数下降了一半,报名人数仅有2170名。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世界外国语中学,今年报考该校初中的有800多人,比往年大大减少,今年录取比大约为4:1,而往年录取比一般在10:1左右。
  福山正达外国语小学今年网上报名人数也有明显下降。该校校长孙学文表示,报名人数“水分”被挤出,不仅有助于减少家长择校的盲目性,引导家长为子女选择适合的民办学校,也相对减轻了面谈乃至招生的压力。
  过去因为家长重复报名造成了民办中小学报名人次的增加,不少孩子也疲于奔命,许多学校都碰到预定时间内考生不到场的情况,原定的分组名单经常要临时调整,造成不必要的麻烦。据了解,今年不仅全市总体报名人次较去年下降一半,不少家长更是主动放弃了第二志愿,择校更趋理性。
  不过,记者注意到,尽管总体上报名人数比去年下降一半,某些热门学校依然冷不下来。世外小学今年的报名人数由往年的4000多人降至2100多人,但据校长张悦颖介绍,今年该校招生人数为160人,录取比接近14:1,竞争依旧很激烈。福山正达外国语小学报名接近2000人,录取228人,报名与录取比超过8:1。平和双语学校是浦东热门的民办学校,今年幼升小报名数为1370人,只招128人,报名与录取比超过10:1。

  老师扫码参与面谈
  掌握不到孩子姓名等信息

  在民办阳浦小学,记者发现每个孩子都会领到一张贴有二维码的胸牌,作为参与面谈的凭证,老师“扫一扫”后方可在系统上对孩子的表现进行打分和记录,但无法看到孩子的姓名等其他信息。校长陈缨介绍,为了确保面谈过程中的保密与公平,今年不仅采取了二维码,还规定所有参与面谈工作的教师当天全部上交手机。不仅如此,该校还邀请在校学生的家长志愿者协助引导并全程监督。
  记者发现,上外双语附属学校、同济大学实验学校等校都有面谈教师不允许携带手机的规定,每个环节的题目也有好几套等形式,以此确保每个孩子在面谈中获得公平公正的机会。
  为了防止可能出现的不公平现象,世外中学在面试过程中,每位孩子不用名字,只有号码。世外中学书记陈勇介绍,为了准备这次面试,直到面试前一天,学校才通知参加面试的老师。记者了解到一个小细节,昨日早晨面试开始前,在既定分工的情况下,参加面试的老师还临时调换了教室。
  除了公正,校方更希望对孩子的考察尽可能全面。有的学校借鉴了国外面谈家长的做法,学生面谈完,不代表已经决定是否录取,家长也将被约来“谈一谈”。
  福山正达外国语小学校长孙学文向记者透露,结束第一轮面谈后,面谈通过的学生的家长,将收到第二轮面谈的通知。“我们看家长不是看收入和地位,而是通过面谈了解家长是否认同学校、是否愿与学校配合,是否愿意付出时间培养孩子良好的习惯。”

  首次引入“人机对话”“人人对话”形式不可取代

  今年本市7所民办中小学首次引入第三方机构,在面谈中采用“人机对话”形式,而这一形式与传统的“人人对话”相比,究竟哪个更能全面合理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也成了当天校长们各抒己见的热门话题。
  世外小学今年也试点采用“人机对话”,通过APP游戏模块来考察学生的学习能力、思维能力、情绪管理等。记者在现场看到,参加昨日面试的孩子都是人手一台PAD,根据上面给出的各种图案回答问题。校长张悦颖介绍,世外小学的整个面谈过程是“人机对话”和老师面谈相结合。张悦颖认为,对孩子全面考察,仅仅“人机对话”是不够的,面谈是必需的。
  民办阳浦小学选择“人机对话”和“人人交流”各15分钟,分值均等。在人机交流面谈现场,孩子们人手一台平板电脑完成上面的游戏项目。一些孩子完成得很快,出来时笑容满面。而在人人交流的面谈现场,孩子在教师的引导下看图片或听故事,回答一些简单的问题,现场氛围轻松。校长陈缨认为,人机对话能减少因教师的主观判断而可能对考生造成的不公平,但不能完全取代师生的直接面谈交流。
  兰生复旦中学副校长陈慧珍坦言,两年前该校就设想引入人机对话形式,但经过慎重研讨,今年依然沿用“人人对话”的师生对谈形式。“机器打分确实有客观、统一的优点,但我们更重视学生在面谈过程中表现出的理解力、领悟力、随机应变能力以及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等综合素养,很多细节要靠教师在交流与观察中实时发现并评判,很难经由机器来实现。”

  面试“考”什么?
  不用做题,轻松游戏中考察综合素质

  “老师,我还没考呢!”一位刚参加完面谈的孩子兴冲冲地走出教室,他已经完成了所有环节的面谈,但没觉得是在“考试”。上外附属双语学校副校长龚鸣笑着对他说:“你都玩过了啊!”原来今年该校采用了活动敲章的形式,让孩子们在游戏中完成整个面谈环节。
  到底要认多少字、会做多少以内的加减法,才能考上这些热门民办小学?这一直是不少论坛里家长热议的话题。“我们主要关注孩子的行为习惯、人文素养、关注度、记忆力、思维能力等等。”龚鸣说,“我们发现,那些参加培训机构训练越多的孩子,在面谈中反而越显得无所适从。实际上,让孩子过早学习学科知识,容易造成孩子形成思维定势。”
  “其实纠结于具体题目并无意义,我们的考察形式每年都会换。”龚鸣还透露,比如去年该校在体能环节采用了拍皮球的方式,有幼儿园就专门训练孩子拍皮球,可没想到第二年该校就换成了跳绳的形式,“不能用应试思维来应对面谈,我们更希望能自然地考察孩子的综合素质。”
  在平和双语学校,面谈共涉及四方面内容,主要是:自我表达、文明礼仪、交流互动、电脑运用。福山正达外国语小学和交大附中民办初中,面谈也都以游戏活动为主。
  在交大附中民办初中,现场孩子们被分成水果组、蔬菜组,每个孩子拿到自己相应的代码,然后进入面谈考察教室,不同代码的孩子随机参与不同考察,有的孩子被要求和同伴合作搭建头脑奥林匹克游戏的作品; 有的孩子被要求给灯泡接线……校长沈时炼分析,“其实孩子在做这类游戏时,他的领导能力、组织能力、思考能力、动手能力都会暴露出来,我们也不完全看孩子做得成功与否,更要观察他的习惯和特质,例如他在给灯泡接线后,是否会把工具整理好……”
  世外小学的面谈过程,孩子们可以跟随音乐随心地跳舞,“考察孩子对音乐的鉴赏能力和感知能力,以及孩子的肢体表现能力。”校方还介绍说,面对红灯时可不可以过马路?如果马路上没有车和行人,红灯时可不可以过马路?这种问题设置,则是考察孩子面对社会问题的应对能力。

  ■部分小学面谈内容(根据家长、学生回忆整理)

  复述故事:先听一个故事,然后复述;
  认识时钟:老师问了比如早上起床几点,现在是几点之类的问题;
  图形题:组合七巧板;
  常识题:问一些瓜果蔬菜哪个甜哪个辣;
  动手题:以“母亲节”为主题制作贺卡、书签、搭积木;
  记忆题:根据大屏幕上提供的卡通人物,通过摆、放、猜,考察记忆、空间思维和想象力;
  行为习惯:播放动画片《猫和老鼠》,观察学生观看时的注意力集中度、秩序遵守情况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