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杭州民办东方中学走特色之路 给学生的梦想插上翅膀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梁建伟 编辑:江淼 时间:2015-05-08

   浙江在线·教育新闻网05月08日讯 在杭城,民办东方中学是一所并不起眼的普通高中,从2004年起就着手开发和建设特色课程,去年开始,他们还主动应对高考新政,率先实行必修课分层走班教学。他们取得了哪些成绩?有什么收获?带着好奇和疑问,笔者走进了这所位于西湖区西溪湿地与北高峰之间的环境雅致的学校。

  记者采访了学校教学处副主任钱马利老师,她从杭师大毕业后就到这所学校任教,一待就是十一年,从一个普通老师到班主任,再到教学处副主任,个人的成长伴随着学校的成长,她如数家珍一般地对我们说起了东方发展的点点滴滴。

  给学生的梦想插上翅膀

  艺术特色课程给学生搭建特色平台

  每学期开学后的几天,东方中学校园里总能迎来一群快乐、自信的从这里走出去的毕业生,他们结伴回母校,重温熟悉而美丽的校园,看看曾经和他们朝夕相处的老师,因为这里留下了他们太多美好的回忆。

  小林同学经历了中考失利,带着困惑、迷茫踏进了东方中学的校园。钱马利说,面试时初见小林,愁眉不展,一副伤心失落的模样。在交谈中,钱老师了解到她酷爱动漫,但没能进入杭七美术班,于是告诉她,东方中学也有美术班,而且师资力量非常强,清一色美院毕业的老师。

  小林选择在美术班学习,在老师的指导下,她的绘画水平越来越好,自信的笑容又重新回到了她的脸上。高二时,她给自己确立了高考目标——中国美院。有了目标,小林的劲头更足了,在接下来的学习中,专业老师和文化课老师经常给她开小灶。在她自己的努力下,当年就实现了高考目标。如今她已经是中国美院动漫设计专业的大三学生。

  小刘是学校男子舞蹈队的成员,回想当初选择舞蹈的原因,他说开始仅仅是觉得好玩,本身也没什么舞蹈基础,但专职舞蹈老师看出他的身体条件不错,是块学舞蹈的材料,鼓励他试一试,这一试就没停下来。尽管舞蹈训练很艰辛,每天早晚都要练基本功,还要兼顾文化课学习,但小刘与同伴们互相鼓励,坚持了下来,后来参加杭州市中小学艺术节比赛,凭借群舞《梅园梅》获得二等奖。小刘也确定了自己的高考目标——杭师大艺术学院,到了高三,小刘通过了杭师大舞蹈专业测试,高考的文化课成绩也不错,顺利进入杭师大本部的艺术学院舞蹈系学习。

  近年来,东方中学在艺术特色课程建设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美术、声乐、舞蹈都曾先后获得市级和省级比赛荣誉,许多有特长的学生也凭借特色课程,纷纷进入了心仪的大学,如2014届毕业生李文轩同学被上海音乐学院录取,姚欢栩同学被中央民族大学录取,王乃卉同学被中国美院录取,林璐媚等九人被浙江理工大学录取,施楚楚等五人被浙江传媒学院录取。

  也许,他们的起点并不高,但学校的特色课程给他们提供了平台,为他们的梦想插上了翅膀。近几年学校艺术特长生的高考本科率达到了80%。

  尝试进行分层走班教学

  学生学得更好了,老师教得更有针对性了

  学生的基础不尽相同,每个学生的强项和弱项也各有所异,尤其是数学和英语两门课,如果按行政班和统一进度上课,会出现成绩好的学生吃不饱而基础弱的同学消化不了的现象。

  这两年,学校在必修课走班方面进行有效的尝试,这一次为主动应对新高考,教学处早早启动,经过与学生、家长的多次沟通和摸底,出台了一系列走班上课的方案和措施。首先在数学和英语课上采用了分三个层次进行走班上课。实行分层教学后,学生能受到老师更多的关注,老师也能根据学情不断调整教学内容和进度,有针对性组织教学。以下是部分学生和老师对分层走班的感受。

  学生小琪英语很强,但数学比较弱,英语课她在A层上课,数学在B2层上课。她说以前上英语课,老师要兼顾大部分同学,会反复强调学过的知识点,听着听着就犯困了;现在在A班上课,同班同学的英语水平都比较高,老师讲课可以拓展、深化,课堂容量大大增加,课变得生动了,她也学得更有劲了,成绩提升明显。

  而数学是她的软肋,每次总是拖后腿,作业也不能全部完成,导致她越来越没信心,自从到B2层班级上课后,老师讲课重视基础,进度也放慢了,布置的作业无论难度还是数量都比较适中,下课后老师还主动给她讲解不懂的地方。现在她已经能独立完成作业,进步挺大的。

  孙老师是教A层的英语老师,她觉得分层上课后,上课很流畅,教学任务能很好落实,但对老师的挑战也是很大的,水平较高的学生对老师的要求也高,反过来督促老师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备课要花更多的时间了,真正实现了教学相长。

  徐老师是年级组长兼数学老师,有十多年教学经验,他教B2层,他说:以前上课我只能针对班级80%的学生,总有5个左右的学生是听不懂的,不是觉得我上得太快,就是说我上得太难,听不懂又不能睡觉是痛苦的事,有时一节课只有10分钟效率,现在分层上课,我肯定按照大家的学习基础,一点一滴细致讲解,尽量让所有同学都能听40分钟的课,这样我们的效率就可以提高4倍,学生成绩逐渐提高是肯定的。

  当然分层走班教学对教学管理是个考验,但东方中学严谨的校风和老师们认真负责的态度可以保证把这一新生事物越做越完善。而东方中学立足学生实际,为学生的未来发展量身定制,准确定位,走特色化办学之路的做法,无疑为民办普通高中的发展树立了一个标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