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长沙市芙蓉区绘制157个民办教育机构全景图 大数据为民办教育“精准画像”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作者: 编辑:王菲 时间:2017-12-20
    家住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马王堆社区的张川,孩子明年才入园,却早早开始打听消息。“我本打算一家家跑”,知道有条“捷径”后,张川上网轻点鼠标,输入“芙蓉区”“幼儿园”等关键词,全区幼儿园布局图一跃而出,“简直太方便了!”

    张川找到的“捷径”,是芙蓉区今年10月新研发的“芙蓉民幼网络数据大平台”。家有适龄入园幼儿的父母,只需登录该平台,看中哪家幼儿园,点击进入后,该园办学资质、最新动态、诚信档案等,便可一览无余。

    “我们打造的,不仅是给市民提供资讯的信息平台”,芙蓉区教育局局长谢小红说,更重要的是一种“智慧”的网络管理系统,在系统中,教育局借助“高科技”+“严制度”,有力促进了民办教育的规范发展。

    “清退投诉家长所交学费,暂时停止招生,进驻审计公司评查资产。”因为办学出现问题,该局最近约谈了某民办培训学校负责人。谢小红说,最先发现问题的,便是“芙蓉民幼网络数据大平台”。

    早在2013年,该区便建立了民办教育动态监管平台,为区内所有民办教育机构的全部整改问题建立电子档案。2014年,监管平台升级为“区域民办教育机构LOGO+年检结果标志+二维码识别”社会公示方式,家长只需“扫一扫”就可了解民办教育机构的活动、收费、教师信息、管理动态及近几年办学水平。

    2016年“芙蓉区民幼网络数据大平台”研发上线,2017年进一步完善并启动民办教育机构资产清算监管。“当民办教育机构的资产到达红线边缘时,平台中会进行备注说明,向家长发出示警”,据该区民办幼教科科长罗霞介绍,这种监管可以有效避免家长财物损失。

    2017年10月新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落地实施,将部分政策调整为“民办学校分营利性和非营利性两类进行管理、建立民办学校信息公示和信用档案制度、加强民办学校中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等。如何落实民办教育新法新政,促进民办教育健康稳定发展,各级政府和教育部门都在思考。

    作为最早在湖南建立教育城域网的区(县市),芙蓉区在2014年升级“万兆主干”后,建立创新应用平台超过100个,基本实现教育教学管理全覆盖、常态化。依托大数据优势,为民办培训机构和民办幼儿园“精准画像”,促进全区民办教育规范发展的“芙蓉模式”呼之欲出,最终以“芙蓉区民幼网络数据大平台”形式呈现。

    此次被约谈的民办培训机构,正是平台在“精准画像”后发出示警、教育局同步跟进处理的第一起案例。

    据了解,目前该平台已实现为区内依法登记在册的157个民办教育机构和幼儿园“精准画像”,内容包含所属层次、校址位置、办学评估情况、学校资产情况、党组织建设情况、手机实时办公、各类宣传文案和家长投诉等信息。民众只需点击进入平台,便可查阅到一张完整的芙蓉区民办教育全景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