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民办中学“小升初”考试规模大 无视主管部门制止
来源:大河网 作者: 编辑:江淼 时间:2017-04-12

考试当天,商丘外国语中学大门口人头攒动。
  □记者 陈海峰 实习生 刘青林 文图
  尽管主管教育部门多次制止,4月8日上午,民办学校商丘外国语中学规模庞大的“小升初”考试仍如期进行,一度造成校门口附近路段交通拥堵。
  早在2014年3月,省教育厅公布了《关于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意见》(简称《意见》),省教育厅公布的《意见》中明确,按教育部规定,义务教育阶段公办、民办学校以及其他任何单位均不得采取考试的方式选拔学生。
  此前,商丘外国语中学与教育主管部门签过承诺书,答应不举办“小升初”考试。
  反映
  交费30元钱参加“小升初”考试
  商丘市刘先生说,他是商丘某市直小学六年级的一名学生家长,3月13日放学后,孩子刘宝(化名)告诉他要参加商丘外国语中学组织的“小升初”考试,同时孩子还说他们班大多数同学都要参加,这是班主任老师要求的。
  于是,过了几天刘先生就带着两张一寸照片与30元钱到商丘外国语中学所谓的招生办给刘宝报了名。刘宝的参赛证上用圆珠笔写着4月16日上午参加考试,考试内容为语文与数学两科。
  4月6日下午,记者以学生家长的身份对商丘外国语中学进行暗访,在该校所谓的招生办,见到了一名女教师,该女教师正在电话通知考生家长此次“小升初”考试时间有变。该女教师说,4月16日他们学校有其他活动,考场腾不出来,所以就临时把“小升初”考试的时间调整到了4月8日。
  该女教师还说他们学校这次共组织了149个考场的考试,每个考场人数从45人到60人不等,参加考试人数将近7000人,七年级只准备招收16个班共800多个孩子。
  暗访
  学校“小升初”考试“任性”进行
  4月8日上午,记者来到商丘外国语中学门口,在其学校大门上的显示屏上看到了如下滚动字幕:为了保护考生隐私,本次考试不再发录取榜公布,被录取的考生,学校将在4月10日、11日电话通知。被录取的考生应在4月10日——4月20日缴费注册,逾期取消入学资格。4月10日以后可以查分。
  “因为我们家离考试点远,凌晨5点就带孩子赶来,连早饭都没来得及吃,”一位来送孩子考试的家长告诉记者。
  有家长坦言,其实并不想来参加这次商丘外国语中学组织的“小升初”考试,但是孩子的老师推荐来这个学校考试,我们只好报了名,班里其他孩子也是这样。
  由于家长接送孩子的车辆多,该校门口路段曾一度造成交通拥堵。
  教育主管部门
  多次制止无效,或将对该校办学资质不予年审
  4月7日,商丘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社会事务局(注:该局包含教育主管部门职能)相关负责人称,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就“小升初”出台了一系列的文件,文件规定无论是公办学校还是民办学校,今后都不允许举行“小升初”考试,更不允许借考试之名收费。并且今年3月20日前后,商丘外国语中学还与教育主管部门签下了不举办“小升初”考试的承诺书。“若4月8日商丘外国语中学进行的‘小升初’考试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我们将对该校的办学资质不予年审。”
  该负责人表示,商丘外国语中学是一所民办学校,但不管是公办还是民办,违规的事情一定会制止。
  4月8日,商丘外国语中学组织的考试如期进行,商丘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社会事务局一徐姓工作人员说:“针对商丘外国语中学举行的‘小升初’考试一事,我们非常重视,就在今天上午,我们组织了4个人的工作小组前去进行制止,他们当时口头承诺停止考试,但是没有做出任何实质性的行动。”
  该徐姓工作人员无奈地说,他们单位是派出机构,没有执法权,不能对该校采取强制措施,他们除了前期让商丘外国语中学签订了不得举办“小升初”考试的承诺书外,4月1日,还曾专门约谈了商丘外国语中学的负责人,告诫他们不得举行任何形式的“小升初”考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