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五岁“牛娃”简历背后:民办学校升学战
来源:界面新闻 作者: 编辑:陈凌明 时间:2018-11-15
   “做简历的时候,我才意识到我儿子一无是处。”姚雯(化名)说。为了孩子即将面临的“幼升小”问题,她已经担心了很长时间。
  11月初,一位五岁上海“牛娃”的简历突然在网上走红,更加重了姚雯的焦虑。在这份简历中,家长罗列了孩子大量的获奖证书、旅行经历,以及几百本阅读书目。不少已经成年的网友甚至在微博中笑称,自己的履历还不如一个幼儿园未毕业的孩子。
  简历仅仅是这场“幼升小”战争的冰山一角。尽管入学报名的日子还远在半年之后,但申请名校的准备工作早已开始。
  破釜沉舟“拼”进民办校
  不同于在北京家长广泛关注“学区房”,上海、深圳等地的父母更倾心于民办小学。同公办学校一样,此类学校在入学时不允许组织考试,也不能以比赛成绩作为录取标准。因此,面试成为民办小学择优录取的普遍方式,“拼”简历也因此成为备战幼升小的关键环节之一。“深圳最好的小学大多是民办学校,面试和简历特别重要。”深圳家长曹蓉蓉告诉界面新闻。
  对家长们来说,幼升小的压力来源于此后必然激烈的升学竞争。在曹蓉蓉等深圳家长间流传的一份“深圳市初中学校排名”显示,当地初中的高中升学率差别巨大,最高超过98%,最低却不过只有20%。“不拼进好的小学,就上不了好初中,以后就会越来越难。”曹蓉蓉说。
  “拼”简历的做法在北京并不多见。北京家长唯唯(化名)告诉界面记者,未听说过要未孩子需要准备简历的做法。
  “中国各个城市针对改制学校的政策不同,导致各地教育资源供应状况存在差异。”对此,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对界面记者说。
  改制学校即混合所有制学校,包括国有的公办学校引入民间资本、民办学校引入公立学校参与等不同情况。由于办学性质不清且在义务教育阶段收费过高,教育部在2006年出台《关于贯彻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办学行为的若干意见》,开始了对改制学校的全面清理。
  “当时北京是将改制学校全部回归公办,所以北京现在公办学校的实力很强。上海、杭州、广州等地是把改制学校转为民办学校,所以当地实力强的小学多是民办学校。”熊丙奇说,“公办学校是划片入学,所以北京是‘学区房’热。民办学校要面试,上海、杭州的孩子大多走面试‘民办’这条路。”
  家在上海的姚雯表示从未考虑过公立学校。这不仅是因为当地的民办学校升学率高、教学质量好,也源于上海市今年中小学招生政策的变化。
  2018年2月,上海市教委发布《关于2018年本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首次实行公办、民办中小学同步招生,打破了不少家长“先拼民办,公办保底”的计划。
  姚雯向界面记者解释,家长心中的公立学校分三六九等,以往家长们大多先申请有名的民办学校,落选后还可报名对应片区的优秀公立学校。然而,同步招生的政策让民办学校的落选者,不能再报名优秀的公立校,而是被分配到招生未满的公立小学。
  “民办落选了,可能就发配到‘菜场小学’了。”姚雯说。“菜场小学”是家长们对升学率低、教学质量差小学的俗称。现在,姚雯抱着破釜沉舟的决心,要让儿子“拼”进一所优秀的民办小学。
  水涨船高的简历
  向身边的朋友“取经”以后,姚雯发现进入民办学校比她想象得更难。
  简历本身不是必选项,但自我介绍是面试绕不过的环节。受访家长告诉界面记者,有些学校在报名时可以递交个人简历,有些学校拒收简历,但面试时往往需要家长填写一份表格,这其实相当于现场填写一份简单的简历。
  识字数量、获得奖项、个人爱好等写进简历里并不难,但为了在成千上万份简历里脱颖而出,简历中的各项指标早已水涨船高。多名受访家长告诉界面记者,孩子要想进入名校,至少要从幼儿园中班开始学英语,数学思维训练课也要上,还要培养爱好并获得奖项、参加多次海外旅行等。
  冯书(化名)的女儿公认的“牛娃”,她从没想到自己孩子竟然会落选。“她从幼儿园中班就上英语班,英语一直很好,还拿过上海市乐宁杯英语演讲比赛第一名。” 在总结失败经验时,冯书甚至怀疑是因为自己没花钱去找“门路”。
  另一名家长马可(化名)否认了这种说法。“出钱就能上,这都是道听途说,其实就是面试没有达到学校的要求。”马可告诉界面记者,他在大女儿参加民办学校面试时发现,学校更看重综合素质,不仅仅考核学业水平,面试中还会观察表达能力、沟通能力。
  姚雯打听到的面试题目也提到全方位发展。题目之一是为小朋友播放一段视频,先观察小朋友是否坐得住,再提出包括视频中有几只鸭子、顺序如何等问题,考察孩子的记忆能力与逻辑思维。
  另一个常见的面试问题是“去过哪些国家”。“民办学校肯定不希望收书呆子。” 姚雯说,“在上海只去过日本相当于没出过国,美国、欧洲都快成标配了。”
  不只是孩子,家长也需要接受学校的面试,收入与时间则是最被看重的问题。马可告诉界面记者,民办学校普遍更偏好母亲为全职妈妈的家庭。他说:“民办学校的学生活动多,要求家长参与的也多,全职妈妈能花更多时间在孩子身上,被学校录取的可能性就更高。”
  简历背后的千亿生意
  从周一到周五,姚雯已经把儿子晚上的时间排满,包括学而思网校数学课、昂立教育的线下班、DaDa的英语外教课以及架子鼓培训。“一个都不能少。”姚雯坚定地说。
  升学压力、家长焦虑……无论出于哪种原因,中国家庭投资孩子教育的热情一直高涨。今年,北京大学中国教育财政科学研究所发布的《2017年中国教育财政家庭调查》显示,2016年下学期和2017年上学期,全国学前和基础教育阶段家庭教育支出总体规模约19042.6亿元,相当于60%的财政性教育经费。
  培训班是教育支出的一大原因。《2017中国家庭教育消费白皮书》对全国5万多名家长抽样调查后发现,0-6岁儿童家庭里90%的儿童都参加过素质教育培训班。
  中国家庭持续的教育投入成为学前教育这门生意最大的支柱,因此早幼教一直是备受资本青睐的领域。前瞻产业研究院今年3月发布的报告显示,学前教育产业在2013年已经突破千亿,2017年达到2143亿元,预计2021年将突破3000亿元。
  学前教育的广阔前景,甚至吸引了原本聚焦中小学的教育公司。2018年,在线外教公司DaDa推出子品牌“DaDaBaby”,面向0-6岁学生,而另一家在线外教公司VIPKID也推出了0-6岁的品牌“自由星球”。除了英语,早期数学培训也明显升温,火花思维、天赋通等创业公司相继宣布获得数千万美元投资,而在线英语公司51Talk(NYSE:COE)的创始人舒婷也宣布再次创业,成立“麦斯数学”提供数学早教。
  姚雯承认,除了经济压力,时刻发布的排行榜、课外班必须完成的随堂测试让她心生疲惫很累,“家长就喜欢打鸡血,没有人拿鞭子抽你,你就会松懈。”
  在这样的氛围之下,马可也为小女儿报名了培训班,尽管他有些怀疑这是否有效:“在这个年龄段,我觉得很多能力是天生的或者家庭熏陶,不是培训就能习得的。”
  马可的怀疑得到了知乎用户“chenqin”的验证。chenqin表示自己在某大数据公司担任首席经济学家,通过数据分析,他发现培训班对学龄前孩子的学习表现影响不大。
  2010年至2016年,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跟踪访问了1.5万个家庭,发布了《中国家庭追踪调查数据》。2010年,5-6岁孩子的父母被询问了早期教育相关的问题,2016年数据记录了这些孩子的考试成绩、词汇记忆测试、标准数列计算测试。
  chenqin对比了几项关键数据,例如是否上学前辅导班、出游经历。他发现这些因素对孩子的学习表现并没有太多正向促进效果,反而是父母本人的特征与孩子学习结果有着更大的关联性。
  “当父母擅长记忆并热爱阅读时,孩子的阅读记忆表现就更好。当父母擅长计算时,孩子的计算力就更强。其中,母亲的变量都要更显著一些。”chenqin在分析中写道。
  简历入学“凉”了吗?
  在那份广为流传的15页简历最后,家长放上了上海星河湾双语学校大门的图片,旁边是孩子的头像和一句话:“什么时候星河湾的校门才会对我打开呢?”
  这份简历可能起到了适得其反的作用。
  11月1日,上海星河湾双语学校发布公开声明,表示报名、面谈不提前,不收取特制的学生个人简历及各类获奖证书。11月2日,上海市闵行区教育局在官方微博表示,区教育局已经启动相关核查工作,如果查实学校存在违规招生,将核减学校3年的招生计划数,取消3年政府专项扶持资金。
  “豪华“简历已经成为多个城市教育管理部门关注的重点,上海市是较早出台相关规定的城市之一。2012年,上海市教委发布文件,明确规定各类学校报名时应拒收各种特制的学生个人简历,历年的招生文件中也重申了这一要求。
  除了简历,上海市针对民办小学招生的面试环节也做出规定。在2017年,上海市民办阳浦小学被曝光招生要求家长做逻辑思维题。就在同一天,上海青浦世界外国语学校的家长调查问卷也引发争议,由于对学生家庭背景调查延伸至祖辈,要求填写祖辈工作单位职务、学历等,被家长们称为“查三代”。对此,上海市教委要求两校公开致歉,并核减了两校的次年招生计划。
  根据2018年上海市教委发布的招生文件,2019年上海民办小学招生严禁举行纸笔测试或学科考试,面谈仅限一轮,且应当注重对学生好奇心、关注度等学习品质和社会适应性的考察。
  广东省、杭州市等地也开始整治“简历热”。2018年,广东省教育厅发布《广东省教育厅转发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要求民办小学不得收取学生任何形式的简历,也不得留下家长的联系方式。今年5月,广州市育才实验学校由于招生办办公室留有个别学生简历,被广州市教育局认为涉嫌招生违规,要求整改。2018年,杭州市教委规定,在4月1日之前民办学校不得接收家长投递的简历,不得进行预报名工作。
  尽管各地对民办小学招生严格管理,但升学竞争的压力并未就此消除。
  姚雯仍然在备战明年4月的升学面试,她发现儿子没有“社会实践经验“,据说是一个重要的加分项。姚雯打算带儿子上一个电视节目,再报名一个街舞班,已经安排好的还有一个主持人培训班,上4节课就可以拿到证书。
  “你以为我不知道4节课学不到什么东西吗?但是这能写到简历里去。“姚雯对界面记者说。她有点羡慕在北京的朋友,”买学区房就不用再折腾了。“
  然而,熊丙奇告诉界面记者,做简历、面试进入民办小学,很可能也是未来北京家长要面对的趋势。
  北京市教委今年发布《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2018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的意见》,宣布将稳妥推进单校划片和多校划片相结合入学方式。“多校划片”被视为学区房降温的手段,它意味着购买学区房将对应多座学校招生,并不能确保孩子进入某一所心仪的学校。熊丙奇表示,“相比之下,民办学校可以跨区域招生,再加上资本投入,很可能会异军突起。”
  在熊丙奇看来,申请民办学校未来也可能成为部分北京家长的选择,而围绕于此的竞争,也将同样激烈。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