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让民办教育在新样态中成就自我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师报 作者:叶翠微 编辑:陈凌明 时间:2018-12-06
    【做有良心的教育,做学生高位的适性教育,做老百姓认可的教育。通过育人体系的整体设计,包括学段贯通、资源整合、课程设置和机制保障等,培养拥有“民族魂、中国心、世界眼、国际范儿”的现代公民,培养具有一等人品、一等体魄、一等学识、一等情怀的创新英才】
让民办教育在新样态中成就自我
    民办教育要摆脱过去的样态实现新发展,首先应遵循教育的根本,立足民办教育的体制优势,充分探索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解决办法,努力满足人民群众的教育需求。
    以海亮教育为例,我们坚持为国育才、为民育人。学校的核心理念是“人皆英才,人人成才,让每个生命出彩”,做有良心的教育,做学生高位的适性教育,做老百姓认可的教育。通过育人体系的整体设计,包括学段贯通、资源整合、课程设置和机制保障等,培养拥有“民族魂、中国心、世界眼、国际范儿”的现代公民,培养具有一等人品、一等体魄、一等学识、一等情怀的创新英才。
    小学阶段,学校要保护学生的盎然童趣,促进学生的健全身心,发掘学生的创新潜质;初中阶段,要夯实学生的知识和能力基础,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激发学生的创新潜能;高中阶段,应深化分类教育,强化学生的特长培养,涵养他们的创新品格。
    为了让学生拥有好的精神生活,学校把阅读推向极致,推出“90+10”的阅读;把体育推向极致,一批文科生在橄榄球场上也能狂野奔跑,篮球、击剑、啦啦操等体育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把艺术推向极致,组织学子欣赏音乐会,体验不一样的音乐课堂等。我经常说:“一个有良知的学校,必须给孩子健康的身躯。”
    民办学校不为逐利为公德。学校无条件接收了197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孤儿,培养其至硕士研究生毕业;面向老少边穷地区招收50多位贫困少年英才;首创浙江“自闭症儿童”融合教育等。
    学校不为当下只为未来。未来的教育在给我们提出无限的展望,我们准备采取以下措施积极回应——
    打造具有山水、人文、实验、新锐、科技、绿色、开放等特点的未来学校。我们要重建学校的建设形态、学生的拓展形态和师生的生活形态,关注“人的完整和完整的人,人的未来和未来的人,人的幸福和幸福的人”。
    推出八大行动实现全面育人。“人皆英才”行动,让每个走进学校的孩子都能享受生命绽放的精彩;“伊顿”体育行动,倡导体育精神,确保每天至少运动2小时,让学生乐于承担责任,应变能力强;“35钟表”行动,为学生的35岁奠基,让他们紧跟时代步伐为未来学习做准备;1000门选修课行动,打造教育学习MALL,给学生自由选择的空间;“小清华园”行动,面向全球邀请好教师,让他们与学生一起成长;“北外式学习”行动,与世界范围的先进学习理念接轨,为国家的“一带一路”战略服务,为国家培养更多国际化人才;“小达摩院”行动,用海亮教育研究院支持学校的高水平建设;“新人本主义”运动,着眼于人的充分全面发展,如在教育活动中体现哲学与政史、文学与阅读、音乐与气质等。
    探索学校新样态。目前,海亮外国语学校,正在探索如何建设一所没有“年级”和“班级”的学校,一所没有“标准课表”的学校,一所“人皆为师”的学校,一所没有“学生”的学校,一所没有“围墙”的学校。
    推出“星校长”双师徒培养工程。在教师队伍建设上,学校实行双师徒制,即校长带大徒弟,大徒弟再带小弟子,并且推出“星校长”培养工程。
    未来已来,我们一定要给孩子真正打好身体、品德、学业等方面的基础,让他们充满活力、激情和创意,敢于面对问题,敢于提出自己的创意,并且能够化问题、创意为行动和成果,培养一大批拥有中国心、具备强竞争力的未来人才。
《中国教师报》2018年12月05日第12版 版名:教育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