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2018年义务教育招生工作全面启动 民办中小学招生一律禁止笔试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 编辑:陈凌明 时间:2018-04-04
    市教育局昨日下发《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今年义务教育招生工作将于4月上旬全面启动,将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纳入各区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管理,民办中小学招生一律禁止笔试。
原标题:
    2018年义务教育招生工作4月上旬全面启动
    民办中小学招生一律禁止笔试
    深圳新闻网讯 市教育局昨日下发《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今年义务教育招生工作将于4月上旬全面启动,将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纳入各区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管理,民办中小学招生一律禁止笔试。
    2020年前取消各类特长生招生
    《通知》要求,各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要严格实行免试就近入学制度。各区要合理确定招生片区,根据适龄儿童人数、学校分布、所在社区、学校规模、交通状况等因素,按照就近入学的原则,为每所义务教育学校划定片区范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应当公示招生政策、招生计划、招生片区、招生程序、招生结果、新生名单、咨询投诉电话,不得擅自跨片区招生,不得擅自接收学生跨片区择校就读。
    根据“属地管理,以区为主”的原则,《通知》要求各区要在总结以往经验和做法的基础上,结合本区实际,进一步优化和完善积分入学实施细则,合理设置积分类别、项目、标准和分值,并根据积分情况和招生计划安排学位,实施过程中要做到积分标准、积分结果、学位安排“三公开”。至于特长生招生方面,逐步压缩特长生招生规模,直至2020年前取消各类特长生招生。2018年,经批准招收特长生的直属学校,就近在所在区域内的小学应届毕业生中选拔。
    民办与公办学校统一招生平台
    今年民办学校的招生工作备受关注,《通知》指出,各区教育行政部门要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核准招生计划和招生范围。民办学校应在核定的招生计划和范围内招生,有寄宿条件的民办初中学校可跨区招生。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统一招生平台,同步招生。学校依法自主招生的简章及公告,通过学校网站向社会公布,同时向所在区教育行政部门备案。民办学校的招生简章公开内容应包括学校办学情况、招生计划、招生程序、面谈范围、收费标准、“三个承诺”(不提前开展报名和面谈等工作、不收取各种特制的学生个人简历及各类获奖证书、招生录取不与任何社会培训机构挂钩)等。
    《通知》强调,义务教育阶段民办中小学招生一律禁止笔试。各区教育行政部门要规范民办中小学招生面谈程序。民办中小学要将面谈方案(包括面谈方式、面谈题目等)密封并加盖密封章封存后,报所在教育行政部门备查。民办学校仅可组织一轮面谈,严禁组织两轮及以上的面谈。要规范面谈程序和方法,面谈应结合本校办学理念与办学特点,通过活动考察、面谈交流等方式,从行为习惯、学习习惯、团队合作、实践能力、身心素质、兴趣爱好、家庭教育等方面,选择符合条件的学生。民办学校应安排面谈全程录音录像,作为履行规范招生的证据。严禁学校利用面谈进行任何形式的学科知识考试或测试。严禁对报读民办学校的学生家长组织任何形式的测评、调研等活动。
    优质高中指标到校比例提至50%
 
    《通知》还对高中招生录取工作作了规定,提出积极探索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表现评价的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模式。根据国家有关规定严格控制加分项目和分值,健全考生加分资格审核公示制度,体育、艺术和科技类等相关特长和表现记入学生综合表现评价档案。
    今年继续推进优质高中指标到校改革,完善优质高中招生名额合理分配到初中学校的招生办法,2018年,优质高中指标到校比例为50%。依法规范民办普通高中招生行为,根据核定的招生计划和确定的招生范围加强监管,并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做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在我市参加升学考试工作,完善学位建设机制,合理配置教育资源,通过信息技术手段方便随迁子女报考,保障随迁子女公平享受教育权利和升学机会。(记者姚卓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