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改革开放看丽水——侨声唱响四十年】叶芬:丽水民办教育的领航人
来源:记者 徐小骏 作者: 编辑:陈凌明 时间:2018-09-25
  往事如烟,从昔日义无反顾返乡创业,到如今扎根丽水教育沃土,十八载韶华转瞬即逝。为了家乡的发展,丽水莲都外国语学校董事长叶芬,用自己的青春不断领航着丽水的民办教育向前、再向前。
  2000年,世纪之交的夏天,曾在斯洛伐克创业十余年的叶芬夫妇,带着长辈“富裕了就该为家乡做些好事”的嘱托,返回丽水进行二次创业。也正是因为怀着“行善”之心,他们在丽水房价一路上行、同行们纷纷转战房地产业的同时,依然选择了投资办校。
  “最初其实一心想办所幼儿园,谁知正巧碰上了莲外校区招投标,也算是缘分吧。”叶芬介绍,事实上,由于当时丽水民办教育远未步入正轨,几乎没有投资者前来投标,专门为此成立了丽水梦翔教育发展有限公司的叶芬夫妇接过了这个“烫手山芋”。
  两年后的9月份,莲都外国语学校开始首届招生,开设了16个教学班,但无论是硬件投入还是师资队伍建设,都还需绵绵不断的资金供给。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这些年来,叶芬夫妇已陆续投资6亿元兴办教育,这几乎耗尽了他们之前的所有积蓄。
  “我们把在海外做生意赚的钱当‘金库’,只要是办学需要,不会有半点犹豫。”在叶芬看来,投身教育事业就意味着远离商人的逐利本能,必须放下利益考量,脚踏实地谋教育,一心一意为孩子。
  经过十多年的努力,终于换来了累累硕果。如今,莲都外国语学校已拥有4个校区、133个班级,在校生近4500名。办学16年来,学校也获得了国家、省及市级荣誉100多项,已然成为了丽水教育的一面旗帜。
  2014年,叶芬又把教育版图扩展到了美国,在这个资本最难进入、教育最为自信的国度,叶芬成功收购了位于美国威斯康星州的北松中学,并与威斯康星州立大学达成合作协议:完成必要课程、达到相应学分的毕业生可以直升威斯康星州立大学系统的十三所分校,包括全球排名前二十七位的麦迪逊学院。
  “在美国建立莲都外国语学校的‘高中部’,是我们一直以来的梦想。”叶芬说,为了让梦想照进现实,在莲外的教学步入正轨后,“驻扎”丽水十年之久的她再度前往海外,拓展新的教育版图。
  这不仅是莲外正式走向世界教育舞台的标志性事件,也是丽水乃至全国民办教育界的发展里程碑,即使在推崇教育改革的美国,也属前所未有。虽然投身民办教育繁忙而辛苦,但叶芬依然保持着满腔的热情与满面的微笑,这份坚韧,这份责任,或许就源自于她内心的那份“执着的教育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