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上海民办中小学开放日举行:孩子玩得开心,家长更趋理性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 编辑:陈凌明 时间:2019-04-15
 
  4月13日上午,上海市徐汇区园南小学五(4)班的苗安卓和上海市徐汇区爱菊小学五(3)班的华子浩两位小朋友,在上海市西南位育中学的乒乓球房开心地打着乒乓球,“我们原先并不认识,刚刚成为了好朋友。”他们异口同声地说。
  2019年4月13日,苗安卓(左)和华子浩在西南位育中学的乒乓球房在打乒乓球。  本文图片均为澎湃新闻记者 韩晓蓉 图
  当日是2019年上海市民办中小学校园开放日的第一天,包括西南位育中学等全市多所民办中小学向学生和家长敞开校门,根据上海市教委公布的《2019年本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4月13日起至4月21日,上海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可以开展“校园开放日”活动。
学生们参观西南位育中学的屋顶花园学生们参观西南位育中学的屋顶花园
  “没想到学校还有这么漂亮的屋顶花园,高一的学生志愿者姐姐告诉我们,屋顶花园有鱼池,还可以在这里上生物实验课,这也太神奇了。” 华子浩说,在西南位育中学的开放日上,他不仅交到了新朋友,还看到了很多新奇的课程和设施。
  机器人社团引起了孩子们的兴趣
  小学生们将机器人实验室围得水泄不通,他们听着高一、高二的志愿者们讲述机器人比赛的各种技巧,兴奋得手舞足蹈。
  西南位育中学北校区书记曹秋芳介绍,西南位育中学的机器人与信息技术等科技创新实践活动是该校的特色之一,获得了国内外多个奖项。
  2019年是上海第二年举行全市性的校园开放日活动,上海延续了2018年首次推出的“幼升小”公民同招政策,加上新中考政策和学业水平考试、综合素质评价两个新中考配套文件陆续发布,让“幼升小”“小升初”家长日趋理性。
  “上海市西南位育中学是我们小升初的第一志愿学校,也是唯一志愿学校。”家长李女士陪着女儿参加了西南位育中学的校园开放日,“学校的设施很齐全、老师很和蔼,今天在针对家长的讲座中,学校的德智体美劳‘五育’齐头并进发展的育人理念深深打动了我。” 李女士表示,她不希望孩子“死读书”,而是能有时间学些自己感兴趣的东西,拥有更丰富的人生经历。
  家长们在西南位育中学阶梯教室聆听讲座
  家长林先生也表示,在听讲座时,很认同学校注重孩子综合素质的理念,“不只关注中学7年,还关注今后人生发展的70年。”
  教育工作者也感受到家长的日趋理性,西南位育中学党委书记、副校长金琪介绍:“这几年通过校园开放日明显能看出家长的变化,家长在选择学校时越来越趋于理性了,无论是民办还是公办,只要是适合的,就是最好的。”
  一些家长此前参加了公办学校校园开放日,再来民办学校的开放日转转,还有一些家长通过校园开放日发现,家门口的学校就很好。
  根据上海市教委的统计,在上海,逾九成的小学生就读公办小学,逾八成的初中生在公办初中就读,绝大多数家长选择就近入学对口的中小学。
  上海市教委重申,“校园开放日”重点展示学校办学理念、课程设置、师资水平、办学特色等,参与学区、集团建设的要展示共享共建的资源,但不得组织学生报名,不得组织测试、练习或面谈,不得收取学生任何形式的简历(包括各类证书)等材料。今天的开放日上,各学校也明确了不收简历、不组织测试或面谈。
  “我准备好了简历了,但开放日结束后还是原封不动带回去了,学校坚决不收。”家长李女士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