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朱虹:充分激活民办教育的优势与活力
来源:教育信息速报 作者: 编辑:周钟玲 时间:2021-01-08
 
    1月6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朱虹赴江西科技学院及江科附中调研民办教育发展工作。朱虹认真听取江西科技学院各项教育事业发展情况介绍,实地考察江西科技学院音乐学院等院系,江科附中图书馆、教室、食堂、宿舍等设施建设,并与学校部分师生就如何教书育人、增进知识、提升素质等进行了亲切交流。省人大常委会外侨民宗工委、江西科技学院等单位负责人一同调研。
    朱虹说,我国是世界上私学发展最悠久的国家,早在2400多年前的春秋时期,孔子等教育家就开始兴办私学。到了战国时期,我国形成了以儒、墨、道、法为代表的“百家争鸣”局面。江西自古人文荟萃,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江右书院冠华夏”。改革开放特别是近年来,江西民办教育在省委、政府的领导下,传承辉煌历史,各项建设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涌现出了一批办学条件较好、办学特色鲜明、教育质量较高、具有良好社会声誉的民办学校,培养和锻炼了一支思想解放、理念新颖、管理严格的民办高校校长和教育管理者队伍,形成了一种开拓创新、甘于奉献、服务社会的民办教育精神,走出了一条以人为本、市场化运作、内涵式发展的办学路子。截至2019年底,江西共有民办学校10187所,占全省学校数的38.45%;在校生189.59万人,占全省在校生的17.47%,形成了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从学历教育到非学历教育全覆盖的发展局面,较好地满足了人民群众对教育多层次、多样化需求,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朱虹认为,江西科技学院是江西民办教育发展综合实力最强的排头兵,是江西省民办教育一个成功范例。江西科技学院建校26年来,始终秉承“以科教兴国为己任,为振兴中华而办学”的宗旨,恪守“自强不息,求真务实”的校训,坚持立足江西、辐射全国,为基层服务、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先后为社会培养了20多万应用型高素质人才,办学实力和办学影响力名列全国民办高校前列,连续10年排名中国民办大学综合实力排行榜榜首,先后获评“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中国十大品牌民办高校”等称号。江科附中虽仅有五年多办学时间,但其办学目标、教育理念、教育团队以及教学成绩等得到各级教育主管部门的认可,赢得了广大学生和家长的肯定,实现了“一年起好步、两年强基础、三年有成效、五年大丰收”的阶段性目标。
    朱虹指出,当前江西省民办教育虽取得很大成绩,但与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与广大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不少差距,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如有的地方和部门对民办教育在教育事业发展中的性质、地位、作用等缺乏深刻的认识,存在一定的歧视与偏见;有些支持民办教育的政策还不能很好地落实,帮扶体制机制还不健全;一些民办学校教师流失严重,特别是骨干教师流失严重;少数民办学校办学行为不够规范,在招生、管理、教学等方面还存在混乱现象。
    朱虹强调,民办教育是江西教育的一支重要力量,从教育本质属性看,都是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组成部分,都是为江西乃至全国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人才。坚持鼓励、大力支持、依法管理、打造特色等方针,加快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办学主体多元、办学形式多样、公办教育与民办教育协调发展的格局,这是党的教育事业改革部署要求,也是广大人民群众多样化教育的美好需要。一是要转变思想观念。树立“教育只分质量不分身份”的观念,给予民办学校“国民待遇”,让民办学校沐浴国家政策的阳光。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可以相互促进、共同发展。二是要稳定教师队伍。加大对民办学校校长、教师培训的指导力度,在身份认同、资格认定、职称评审、进修培训、课题申请等方面给予民办教师同等政策,支持民办学校建设好自己的名师队伍。三是要发展特色教育。学校定位、办学特色和人才培养质量是民办学校的生命线。走与公办学校错位发展、特色发展之路,找准适合自身特点的办学定位,做到学校有特色、专业有特点、老师有特长、学生有特技。四是要加强规范管理。坚定不移地实施立德树人的办学方向。加快推进民办学校完善治理结构、公开办学信息、健全财务管理等工作,防范办学风险、确保学校安全稳定。清理整顿教育培训市场存在的不当竞争和失范行为,坚决制止违法办学、恶性竞争等现象,切实提高民办教育的整体公信力。
【来源:南昌广播电视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