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株洲出台“五个一批”方案,从严控制民办义务教育结构
来源:株洲晚报 作者:记者/戴凛 编辑:周钟玲 时间:2021-12-02
      (株洲晚报 记者/戴凛)12月1日,全市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调度会举行。会上透露,我市将确保在2022年年底前,将民办义务教育结构控制在合规的范围之内,并形成完善的民办义务教育的管理体制。
原株洲雅礼学校(效果图)已整体转为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受访方供图
      去年起暂停审批民办义务教育学校
      目前,我市包含有义务教育阶段的民办学校有21所。
      据了解,从2020年开始,我市已暂停审批设立新的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如天元区批筹的原株洲雅礼学校已整体转为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并于今年秋季开学招生;同时,从今年秋季招生开始,控制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规模,要求各县市区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计划不得超过2020年的招生计划,并在2020年计划基础上适度缩减招生计划。从招生的实际情况来看,全市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新生人数较去年有所下降;另外,积极引导纯民办义务教育学校转设为高中或中职学校。目前荷塘区景弘中学向市教育局提出了调整和转设申请,调减义务教育规模,办学重点转向为高中教育,审批手续已依法完成。还有部分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正在做转型转设的准备工作。
      “五个一批”落实缩减任务
      相关负责人透露,为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目前,我市在前期摸底调查的基础上,已形成了“五个一批”工作方案。
      义务教育学校的招生计划和办学规模。
      转公一批,就是将符合条件的民办义务教育学校转为公办义务教育学校。
      转设一批,就是对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在校学生占比高的县市区,鼓励和引导有意向转设的现有民办义务教育学校转为非义务教育民办学校。
      关停一批,就是对办学条件不达标,教育教学管理存在严重违规行为等问题的民办义务教育学校,依法依规责令限期整改,逾期整改不到位或不具备整改条件的,依法依规责令停止招生直至吊销办学许可证。
      购买学位一批,则是由地方政府向民办义务教育学校购买学位,以保障学生的相关权利。
      清理民校的公办在编教师
      按照《湖南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我市要求,民办义务教育学校须在学校审批机关管辖区域内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并在当地中小学入学报名系统中实施,不得单独组织学生报名和录取工作。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严格实行电脑随机录取。
      同时,全面开展“公参民”学校治理,规范公有教育资源使用,推进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占用公办在编教师的清理工作。在财务监管方面,加强对民办义务教育学校财务行为的全流程监管。督促民办义务教育学校落实收费公示和公开承诺制度,严禁收取或变相收取与入学挂钩的捐资助学款、借读费等。
      今年年底和明年初,我市将对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工作开展督查,确保2022年年底前,形成完善民办义务教育的管理体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