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幸福教育在家门口升级
来源:星沙新闻网 作者: 编辑:陈凌明 时间:2021-12-27
 
       ◎星沙时报记者 李杰
       “如今的湘龙有很多好学校,我女儿从幼儿园到初中都是在这里就读,离家很近,特别方便。”说起家门口的教育,长沙县湘龙街道湘润社区的王先生津津乐道。
       湘龙街道紧跟星沙新城崛起之势,在实现经济快速增长同时,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深入推进“五好”教育工程建设。2018年8月,湘龙街道中心学校成立,街道现辖2所初中、6所小学、3所公办幼儿园、45所民办幼儿园。如今,在湘龙,身边好学校遍布,如雨后春笋,拔节生长,奏响了幸福教育的乐章。
       合作办学提质增效
       好学校不仅要自己 “长”,还要积极寻求优质资源进行“嫁接”。
       合作办学就是湘龙街道着力改善办学条件和推动学校学位建设的一个“嫁接”方法。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和县教育局的指导和统筹下,湘龙街道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不断整合教育资源,优化教育布局,推进各学校协调均衡发展。
       2014年9月,长沙县引进北京师范大学优质教育资源,与北京师范大学合作创办一所九年一贯制公办学校百熙实验学校。2016年9月,百熙实验学校初中部(以下简称“百熙初中部”)建成开学,是湘龙街道第一所公办中学,已成长为一颗璀璨的“教育明珠”。
       “在百熙初中部投用前,湘龙街道还没有初中学校,所有的初中生源被分流到星沙中学和泉塘中学,城区就学压力相当大。”百熙初中部校长余胜国说。经过5年的沉淀和深耕,到2021年,该学校招生数量增加3倍多,进一步缓解了城区学位紧张局面。
       如今合作办学花开湘龙,提升了区域整体办学水平,真正实现幸福教育在家门口升级。2018年,长沙县和三湘名校湖南师大附中联合打造一所九年一贯制的公办学校——湖南师大附中星沙实验学校。2019年,长沙县湘龙小学成为青竹湖湘一共建学校,实现校际共建、资源共享,争取在3-5年内将湘龙小学建设成湖南省品牌学校,带动、促进长沙县小学教育全面提质发展。
       特色教学花开校园
       深冬时节,踏入湘龙街道荣盛花语城幼儿园,教室里充满老师和孩子们的欢声笑语,暖意融融。
       为了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与探究能力,该幼儿园精心策划,开设了园本主题探究区域活动。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设置了“水中世界”“恐龙王国”“你好小鸟”“龙的传人”“美丽的湖南”等11个主题,将传统的区域活动与家庭教育紧密相连,做到一个班一个主题,一个班一个特色。
       “通过引导幼儿在主题下主动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培养幼儿学习力和自主探究能力。”荣盛花语城幼儿园园长田丽莉介绍,在探究过程中,幼儿可以感受自然界的奥妙,了解人与自然的关系,萌发家国情怀,激活对大自然的热爱。
       一校一特,一校一品,湘龙特色教育百花齐放,如百熙实验学校初中部的“有温度”教育;附中星沙的“新生活”教育;湘龙小学的“幸福”教育;中南小学的“大美”教育;龙塘小学的“礼”文化教育;中南二小的“雅韵”教育;昌济小学的“幸福奔跑”教育。各校秉承各自办学理念,均开设特色课程,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助力特殊孩子成长
       在湘龙,每一个“折翼小天使”都能享受教育的温暖,实现上学梦。
       龙塘小学一位叫刘坚(化名)的学生是一名特殊儿童,虽然行动不便,但并不妨碍他像正常的孩子一样上学,身体上的痛苦没有让他意志消沉,相反的是,他脸上时时洋溢着笑容。这源于学校的老师和同学在关心着他,特别是同班同学知道他行动不便,时常会给予他帮助。
       龙塘小学创办以来,先后一共接收了20多名特殊儿童入学,如今在校跟班就读的有13名,其中有5名脑瘫儿需要家长在教室陪同一起上学。
       党建引领,爱心帮扶。龙塘小学专门成立党员帮扶小组,与学校13名“慢天使”结对,制作了特殊孩子成长手册,还成立专门对特殊孩子进行心理辅导的资源教室,带动全校师生帮助“慢天使”实现小小心愿,让他们在充满爱的环境中成长。
       龙塘小学校长彭志国对特殊教育有着深厚的情怀,主动与湘雅博爱康复医院进行了联系,曾在2017年初得知有一对特别困难的脑瘫患儿急需帮助后,学校发动了“捐赠零花钱,关爱残障小伙伴”的活动,在师生共同努力下,共募得爱心善款38141.6元。“教育没有感情,没有爱,如同池塘没有水一样,如果我们对这些脑瘫儿视而不见,丢掉了爱,还怎么教书育人。”彭志国说。
       无独有偶,湘龙小学把“播种幸福的教育,享受教育的幸福”的办学理念惠及更多的特殊儿童,让他们在阳光下健康成长。
       “老师,我想去上学!”该校校长胡红斌曾带领师生到湘雅博爱康复医院开展爱心帮扶活动,一名特殊儿童拉着她的手结结巴巴地说。这一幕让胡红斌非常触动,她组织学校德育处老师策划“幸福校园初体验,助力达成小心愿”的活动。近年来,学校分批次邀请湘雅博爱康复医院医生和家长带着孩子们体验校园生活,老师们上课,学生表演节目,为孩子们实现“背着书包去上学”的愿望。
       清廉建设蔚然成风
       在湘龙,清廉校园建设蔚然成风,为教育生态注入一股清新之气。
       走进百熙实验学校初中部教师办公室,可见墙上张贴《教师职业道德规范》《长沙市中小学教师“十不准”》等文件。“制度不仅要贴出来,更要落到实处。”学校党总支书记陈效告诉记者,学校以明察暗访的形式,扎实开展年度师德师风考核,利用匿名《师德师风民主测评表》量化打分,在每个班级分层抽取5名学生参与民主评议任课教师,年级组管理人员与任课教师开展互评,以及考核领导小组民主测评,推进和规范教师队伍师德师风考核工作。
       “一直以来,学校将师德考核作为教师评价的第一标准。对违背师德师风的教师进行诫勉谈话,比较严重的将进行学校层面的处分。”陈效说。
       以党建为引领,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学校成立了党总支,下设三个支部,以“三会一课”为抓手,邀请专家学者开展主题党课教育,筑牢全体教师的思想防线;在校内设立班主任、管理、教学、教研四类“共产党员示范岗”,开展“上门”家访、师徒结对、党员教师联系非党员教师或困难学生,促进全体教师教学水平提升。
       湘龙街道各学校严守底线,党建引领促清廉蔚然成风,纷纷以教育教学为第一要务的党建指导思想,抓严抓实各支部党建工作,以高质量党建理念引领教育工作,筑牢教育基石。同时,各学校党支部积极组织主题党日活动、外出参观学习、主题讲座等多样化党建活动,加强对党员的思想教育;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护学岗”,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广大党员教师守初心、担使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