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湘潭市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纪实
来源:湘潭在线 作者: 编辑:陈凌明 时间:2022-12-26
让老百姓享受更加优质公平的教育

——湘潭市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纪实

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肖中华 通讯员 朱岁

       “今年下半年江声学校改制后,收取的费用不足原来的10%,我们起初担心学费的降低会导致教学质量的降低。大半个学期后,看到孩子们在学校的点点滴滴,亲身感受孩子们的成长变化,我们放心了,学校真正做到了改制不改质。”12月19日,接受我们采访时,湘潭江声实验学校一名家长感慨地说。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积极回应老百姓的关切,采取系列举措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民办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占比达到国家、省规定标准以内,城乡居民教育获得感持续增强。

       积极回应民众关切

       民办教育在满足老百姓对优质教育的需求方面发挥过积极作用,但也引发了一系列矛盾和问题,老百姓对此意见很大。

       个别民办学校掐尖招生,打破了湘潭城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态势,导致湘潭城区部分义务教育学校教室、教师、教学器材等宝贵的教育资源被闲置。

       个别民办学校违反“就近、免试、免费”义务教育政策,一学期的学费动辄上万元,大大加重了家长负担。

       个别民办学校与校外培训机构联手,误导学生参加各种花样翻新的校外培训,大大加重了学生负担,对学生的身心健康造成了伤害。

       急人民所急,想人民所想,痛人民所痛。今年年初,湘潭市将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摆到了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湘潭市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制定工作方案,高位统筹部署。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市委深改委多次专题研究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工作,印发了系列文件,明确了责任、目标、规划和措施。

       市教育局将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作为今年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先后多次召开全市规范民办义务教育专项工作座谈会、推进会,调度部署工作。有关县(市)区党委、政府建立了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工作机制,成立了专项工作专班,加强了区域统筹协调。

       下魄力出实招

       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湘潭市采取系列举措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办学行为,顺利将民办义务教育学生占比控制在省定目标范围内。

       具体实施过程中,湘潭市益智中学、湘潭江声实验学校、湘潭县云龙中学3所“公参民”学校改制为公办学校,湘潭县凤凰初级中学转为民办中职、湘乡市振湘中学转为普通高中,湘乡市名民实验中学、湘乡市树人中学停止义务教育阶段招生,湘乡市育才小学、湘乡市育才中学、湘乡市同升小学3所学校缩规,湘乡市涟滨中学停办。所有调控目标在今年9月1日前如期实现。

       一手“减”,一手“加”。在省级财政的支持下,市本级和湘潭县、湘乡市切实加大财政投入,重点增加城区义务教育和农村寄宿制义务教育公办学位。今年省下达湘潭市增加公办义务教育学位的目标任务为15117个,其中湘潭县6520个,湘乡市5745个,市直2852个。到10月底,全市新增公办义务教育学位16925个。其中,湘潭县新增7790个,湘乡市新增6227个,岳塘区新增57个,市本级新增2851个,有力保障了公办义务教育学位供给。

       城乡居民教育获得感稳步增加

       以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办学行为为契机,湘潭市教育主管部门加大教师引进与优化力度,通过集团化办学等多项举措,将优质教育资源向更多的家庭辐射。

       今年湘潭市严格规范了义务教育阶段招生行为,全面落实公民同招、免试就近入学等基本要求,严禁违规跨区招生、变相考试、掐尖招生、与校外培训机构挂钩招生等行为,老百姓对此纷纷叫好。

       湘钢一中将位于板塘铺城郊接合部的湘潭市七中纳入教育集团、岳塘区湘钢二中与农村学校易家湾学校实行集团化办学、九华江声学校将江声优质的教育理念向九华地区辐射……3所“公参民”学校改革为公办学校后,将原来学校管理制度和机制中积极的内容保留下来,并与公办学校管理体制、制度有机融合,取得扬长避短、优势互补的积极效果。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透露,在2022年全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中,所有相关义务教育学校的质量都保持了稳定,有的学校还取得了更好成绩。

       “再也不用花一些冤枉钱开展校外培训了,再也不用舍近求远挤破脑袋去外地上学,因为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学校。”湘潭市七中附近一居民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