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新任教育部部长13条建议:恢复小学、初中、高中学制,改革和完善高考制度
来源:临海教育 作者: 编辑:江淼 时间:2016-12-08

  十八届中央委员,国家行政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陈宝生,接班已满65岁的袁贵仁,成为新一任教育部党组书记。此次履新后,陈宝生成为建国以来第16任教育部长。新官上任,他对教师、考试、教学、科研4大方向,提出13条建议:


  关于教师
  建议1
  切实提高教师工资性收入
  经济地位是教师说话的底气和信心,也是教师人格独立和活得有尊严的基础。教师没有尊严,民族就会没有骨气。当教师在为房贷、车贷和一日三餐发愁的时候,要学生相信“知识就是力量”就是空谈。建议全国人大对各地《教师法》执行情况进行大面积监督检查,严格落实《教师法》“教师工资要略高于当地公务员10%”的规定,让教师享有公务员车补及其他岗位津贴待遇,因为教师的家访同样属于因公消费。要把班主任工作津贴像警察岗位津贴、纪检岗位津贴一样纳入财政支持项目,消除同一地区班主任岗位津贴不同的现象。
  建议2
  建立称职就应该顺利晋级的职称制度
  现行职称评审制度已成为权力垄断的市场、腐败产生的根源,教师们为晋级送钱、送礼、倾轧同事、弄虚作假、甚至不惜做情人,以换取专业尊严,严重地影响了教育价值的公平性,打击教师工作积极性,形成了极坏的价值导向作用。甚至还有不少省、市和地区制定了荒诞的职数指标限制规定,高一级职称的教师不退休、不死亡,低一级职称的教师就无法晋级,扼杀了教师成长欲望。要学习、借鉴台湾等地区教师在规定的职级任期内称职即无条件晋升的自然晋级机制,取消评优、外语考试等非专业限制,从制度上铲掉腐败的根源。
  建议3
  建立教育效能及荣誉第三方评价机制
  尤其是教师专业荣誉和奖励,如特级教师、各种政府层面的荣誉,已经成为新的教育腐败源头,老师们调侃能够获得这些荣誉的,除了极少数是真正做出来的优秀教师,更多的是校长、校长配偶和他们的情人。应该建立第三方评价机制,把选择和评价权力交给和教育行政管理无关的第三方评价单位;评价者应熟悉国家相关政策法规,通过考试取得相应资格证,建立评价者资源库,随机选择有资质证的人员参与评价;推行舞弊一次即终身取消评价资质的机制,确保县级以上的政府奖励和特级教师等荣誉评审公开、公正和公平。
  建议4
  推动教师职业保护法立法工作
  我们有《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但是缺乏对未成年人在接受教育时对校园暴力行为进行控制、引导的法律,导致校园暴力泛滥,教师在正常教育教学中被杀、被伤、被侮辱现象层出不穷,恶性事件被媒体传播后,教育俨然成了高危行业。应推动全国人大从职业就业保护层面立法,保护教师及医生、法官、公务员、企事业单位工作者等所有职业从业者,在自己职业范围内规范行使职权、正常工作的权利。从业人员在工作中无辜受到伤害,违法者应受到严惩。
  建议5
  明确班主任工作量并建立专业荣誉制度
  班主任是所有教师中责任最大、最辛苦、也最不想干的活儿,教育部虽然已经颁发了《班主任工作规定》,提出让班主任工作成为主业的要求,但是一直缺乏具体操作办法,主业地位没有得到落实。应从政策层面在全国统一认定:班主任带一个班即完成半个人的工作量、带两个班就是满工作量的班主任岗位认定制度,保障班主任享有应该的劳动报酬;建立班主任专业荣誉制度,开辟班主任专业职称晋升机制,和学科教学一样享有职称晋级、特级教师认定等资格;在师范院校开设专门的班主任专业课程,拓宽班主任培训提升渠道,从理论和实践层面推动班主任工作开展。
  关于考试

[1] | [2] 共 2 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