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考生失分多在哪 评卷组长逐科评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 编辑:江淼 时间:2016-06-17

  我省高考评卷工作已于6月12日正式开始,近4000名来自全省各地和各有关高校的教师参与。图为华南师范大学高考评卷现场。

  广东高考评卷开始5天了,评卷情况如何?今年广东高考首年回归使用全国卷,难不难?16日,省教育考试院邀请各科评卷组组长点评各科试卷,回答考生家长关心的使用全国卷情况、考生作答情况等问题。

  从各评卷组长点评的情况来看,今年我省使用全国卷与预期的难度是基本一致的,与原广东卷相比,全国卷中有些科目(数学、物理、地理等)的难度有所提高,有些科目(英语、政治等)的难度持平或略低,总体上全国卷比原广东卷难度要高,但是对全体考生都是公平的,不会影响广东考生的录取机会。

  16日,记者深入阅卷现场采访了解到,评卷工作任务已完成过半,高考成绩预计6月25日放榜。

  在华南师范大学大学城校区的评卷现场,评卷老师安静地看着电脑屏幕,场内只听到鼠标的点击声。语文科第四小组组长杨鲜亮坐在电脑前盯着评阅系统,及时掌握18名老师的改卷动态情况。杨鲜亮说,系统里能及时掌握到小组评卷老师的工作进度、工作量、给分分布、平均分和标准差、误差统计甚至异常试卷的查阅,从而更好地保证评卷的公平公正。

  省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介绍,为确保评卷质量,我省采取了多项有力措施。评卷工作实行科组长、题组长、小组长、评卷员四级管理,科组长、题组长和小组长负责在评卷过程中不断抽取评卷员评过的试卷进行复核,对评卷员的评卷质量进行全程检查、复查和修正,全程监督、纠正评卷教师评卷工作的宽严失当现象。

  省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说,今年我省从不同地区、不同层次的中学安排了足够的答卷供各学科进行试评,各科评卷工作组组织有关专家、学者认真学习讨论评卷参考答案和评分标准,制定了符合命题实际、考生实际的评分细则,并在评卷过程中严格统一评分标准,坚持始终如一。

  他还介绍,各学科对所有评卷教师均进行上岗培训,学习和掌握评分标准、评分细则、计算机阅卷操作程序和方法。上岗前,各学科利用试评阶段评定的样卷对评卷教师进行考核,计算机随机调度10份样卷对教师进行考核,须通过7份以上才合格。特别是针对语文科作文题,计算机每次随机调度5份样卷给评卷教师进行考核,须通过3份以上才合格。

  ●必考科目

  语文科 作文缺乏深层次思考

  点评人:语文科评卷组组长、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陈少华教授

  2016年语文科高考,广东省恢复使用全国卷。相比去年的广东卷,全国卷除拼音这个考点不考以外,考点与广东卷完全一致,只是试卷结构、考点赋分、题型设计上有所变化。经过一年的备考探索,广东省的考生对这样一套试题不会有陌生感。综合来看,全国卷的难度比广东卷略有提高。

  全国卷作文题是一道看图作文题,题目开放性强,对漫画寓意的理解是多元的、开放的,考生切入角度可以多样化,学生的角度、家长的角度、社会的角度、哲学的角度、文化的角度都是可以的。

  从考生的答卷情况来看,总体上是较好的,但也反映了考生一些普遍性的问题,例如对名句意义的理解有所欠缺,对作品深层次意蕴的把握有所欠缺,对漫画寓意的把握有所欠缺,仍停留在表层的思考,缺乏社会学、哲学、文化学等深层次的思考。

  中学语文教学,要狠抓语言、思维、审美、文化四项核心素养的训练。具体而言,要重视对作品深层次意蕴的思考的指导,要重视对材料的整体性把握的指导,要重视考生思维推进的表达能力的训练。

  数学科 推理论证能力较为薄弱

  点评人:数学科评卷组组长、华南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院长黎稳教授

  自2004年以来,今年广东省高考数学首次使用全国卷。试卷结构与题型延续了前几年的命题风格,符合考试大纲的内容和要求,强化考查考生的逻辑推理能力和实际应用能力,重视学科的基础性、思想性和创新性,体现了数学抽象、直观想象、逻辑推理、数学建模等学科核心素养。

  与往年广东数学卷相比,今年的全国卷运算量较大,中高难度的考题较多,考查逻辑推理能力的试题比例较高,应用题的文字阅读量较大。试卷难度比原广东卷要难。

  从评卷情况来看,大部分考生熟悉全国卷的题型与结构,部分考生能够灵活运用数学基础知识解决问题,并具有独特的思想方法。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如数学符号书写不规范,数学语言表述不清晰,推理论证能力较为薄弱,运算能力有待提高。

  从今年全国高考数学试卷的评卷情况来看,中学数学教学应重视数学符号表达的规范性和数学语言表述的严谨性,培养学生的数学思维能力和阅读理解能力,加强数学思想方法的综合渗透,强化数学的应用意识,提高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英语科 动词使用形式容易失分

  点评人:英语科评卷组组长、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周榕教授

  广东省英语科2016年开始使用全国卷。该卷两大特点十分突出:一是融入中外文化知识,助力跨文化交际能力发展。二是倡导语篇能力发展,注重语言使用能力的考核。全国卷对英语知识的考核不再使用单项选择题,而是引入了基于语篇的语法填空题,这将语法的考查提升到了语篇层次。

  从考生答卷情况来看,广东考生对英语科全国卷题型还是比较适应的。客观题答题情况正常,主观题部分的语法填空题完成情况与往年相当,主要失分点还是在几个动词的正确形式的使用上。短文改错题虽然是原广东卷时没有使用过的题型,但只要语言知识基础扎实,得分相对比较容易。遗憾的是,部分考生死板地按照备考时形成的思维定势去判断,误以为某些知识点是必考的考点,答题时纠结于对这些考点的确认中,而不去寻找真正错误的该改的地方,从而导致了误判情况。写作题对多数广东考生难度不大,只要审题对路,完成要点,语言运用丰富,表达准确连贯,是可以得到较高分数的,但要得到满分不太容易,且个别考生审题不够仔细,写偏了题,失去了不少分。

[1] | [2] | [3] 共 3 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