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考生失分多在哪 评卷组长逐科评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 编辑:江淼 时间:2016-06-17
  ●文科综合

  政治科 非选择题成绩不够理想

  点评人:政治科评卷组组长、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院长胡泽洪教授

  今年的高考政治试题,有如下特点:第一,立足基础知识,注重学科能力考查。试题以主干知识为基础,覆盖面广。第二,发掘时代主题,突出价值观引领。以非选择题为例,分别涉及“一带一路”、守护英雄与弘扬英雄精神等重大时政题材,要求考生增强国家认同意识,弘扬中华民族精神、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等德育目标。第三,试题贴近学生生活,呈现形式多样,难易度适中。考题素材大多来自学生的生活实际且以文字、图形等多种形式呈现。

  从评卷情况看,选择题成绩比较理想,非选择题由于试题设问的开放性与答案的相对封闭性之间存在一定的张力等原因,部分考生成绩不够理想。从总体上看,试卷难度略低于原广东卷。

  建议今后考生应从如下几方面加强:提高审题能力,领会命题意图;在熟悉基础知识、基本原理的同时,注重对知识与原理的综合运用;加强概念分析、判断准确、推理合理等逻辑思维能力训练;关注时事政治,学会理论联系实际。

  历史科 史学综合能力弱失分多

  点评人:历史科评卷组组长、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张庆海教授

  2016年全国高考文综历史卷强调对学生创新能力的考查,加强学科综合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的考查,使“立德树人”目标化为看得见、摸得着、可评价的考查内容。

  首先,考卷的命题内容科学、准确,全卷覆盖面非常广,但没有任何知识性错误。其次,考卷对学生能力考核比较全面,考题难易适中,区分度较好。再次,试题有新意。第41题以材料为根据,设置历史短论文写作题目。该题要求学生在选题、立意、史料和论述等方面展开历史论文写作,这要求学生具备历史论文写作的基本能力。

  从考生答卷的情况看,全国卷难易度、区分度等方面与原广东卷相比基本一致,今年总体平均分与往年基本持平。具体而言,客观题得分低于往年,主观题得分高于往年。学生在提取材料信息、归纳历史特征等方面基本达到了要求,即基础分失分情况不多,失分最多的是在史学综合能力的运用方面。建议中学在注重基础知识、基本技能教学的同时,还要注重加强学生运用历史综合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

  地理科 专业术语表达不准确

  点评人:地理科评卷组组长、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院长钟巍教授

  2016年全国统一招生考试地理卷试题以课程标准和考试大纲为命题依据,坚持能力立意,体现了地理学科的基础性、综合性和区域性等特点,有利于高校人才选拔和引导中学地理教学。试卷具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着重地理主干知识的考查;二是突出地理能力的考查;三是具有较好的创新性;四是区分度较好,试卷难度比原广东卷有所提高。

  从评卷的情况来看,选择题相对容易,考生得分率较高。

  但阅卷中发现,考生对基础的知识掌握尚欠扎实,对一些基本概念的理解不准确,答题过程中对专业术语的表达不规范、不准确,从而影响到部分考生的得分。因此,今后要加强地理基础知识教学。

  中学在今后的教学中应注意下列问题:一是重视地理基础知识的教学;二是重视地理规律与原理的理解;三是重视地理方法的运用。

[1] | [2] | [3] 共 3 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