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身高1.2米乡村教师代课20年 多次申请转正未果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 编辑:江淼 时间:2011-09-21

20110921082722.jpg


郭省 资料图片

20110921082732.jpg

自打从县城回来,当了20年代课老师的郭省就知道,转正的事又“没戏了”。资料图片

  那一天,在河北省蔚县教育局里,局长温桂全正要打开会议室大门,突然听见有个声音叫他,他转过头,又低下眼皮,才发现拄着两根拐杖的郭省——他个头就像个学前班的孩子,还不到1.2米。

  “我知道你,你是咱们‘南山两支花’嘛。”另一支花,说的是一位同样残疾的乡村教师。郭省都不知道自己竟得了这样一个诨名。

  由于3岁时患上小儿麻痹,郭省的双腿长年蜷缩着,用他自己的话说,“正面看像X,侧面看像S”。1992年春天,初中毕业的郭省成为一名乡村代课教师,20年来,为了转正,他进县城找过很多次领导,但每次的结果都是“转正的可能性非常渺小”。

  然而,只要郭省的拐杖咚咚地杵进教室,他身上的颓丧很快就被孩子的笑声一扫而光。

  这个39岁的男子挺着身子,也只比学校里最小的学前班孩子高出半头,讲课时必须爬上一张长椅才能够到黑板。但孩子们却用所能想到的一切美好词汇,形容外人眼中这个微不足道的代课教师:“最聪明”、“最勇敢”、“最棒的”。

  “和孩子们在一起,这一天太阳都走得特别快。”郭省笑着说。

  郭省现在代课的宋家庄镇中心校大宁小学,地处偏远,距离蔚县县城有一个多小时的车程。三年前,他坐着三轮车,成为这个山沟里唯一的老师。

  像每个普通的清晨那样,郭省拉开抽屉,拿出一只银色的哨子吹了一下,声音不大,但足以穿透只有一间教室的学校。他爬上黑板前的那张长椅,在这个高度,他可以看清楚自己的11个学生了。

  这是三年级的语文课,要讲列宁与灰雀的故事。郭省站在椅子上,一手扶着桌子,“你们知道列宁是哪儿的人吗?”他试探性地问。

[1] | [2] | [3] 共 3 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