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雷为民:让大山里的孩子也能享受优质教育
来源:城口新闻网 作者: 编辑:陈凌明 时间:2018-11-06

雷为民老师正在辅导新教师杨兴平备课。 记者 谢模燕 摄
 
让大山里的孩子也能享受优质教育 
——记九龙坡区赴城口县支教老师雷为民
 
    孩子,是一个家庭的延续,是一个家庭的希望,更是一个家庭的未来,良好而优质的教育,是孩子成长成才的保障。而一位从教近30年,先后带过九届毕业班,培养多名清华、北大等名校学生的优秀骨干教师,却觉得自己孩子的文化知识“不过关”,成为自己终生的遗憾。 
    他就是先后荣获“九龙坡区优秀教师”“九龙坡区德育工作先进个人”“九龙坡区优秀共产党员”“九龙坡区优秀德育工作者”“九龙坡区高中教育教学成绩突出教师”等荣誉称号,而今赴城口县参与教育扶贫的支教老师——雷为民。 
    热心教育,疏管孩子成遗憾 
    “我的孩子现在已经参加工作了,毕业于成都体院足球专业,虽然工作还不错,但我总觉得他的文化成绩不太好,对他有所亏欠。”雷为民回忆,他是垫江人,1990年毕业后一直在垫江工作,2003年通过公招考试,考入杨家坪中学,他想着到主城能为儿子提供一个更好的学习和成长环境。他考入主城后,便将正在上小学四年级的儿子转到主城上学。 
    但到主城后他一直担任班主任,还得上早晚自习,往往下班回到家已是晚上十点以后,妻子又在垫江工作。孩子从小学四年级开始,学习就一直处于疏于管教的状态。用他的话说:“孩子跟着他只是没被饿着。” 
    “孩子还算争气,考入了体院。”雷为民说,但他一直觉得孩子的文化成绩太薄弱,不然可以有更好的发展。 
    每每想到此,雷为民就心存深深愧疚感,总想为正在茁壮成长的孩子们做些什么,不想让自己孩子的遗憾在更多学生身上重演。 
    去年,学校组织教师援藏,雷为民本想抢先报名,但考虑到自己不吃牛羊肉,生活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只得被迫放弃。 
    今年上半年,学校发布到城口支教的公告,雷为民抢先报名。“我是一名人民教师,有着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我能为大山里的孩子做很多的事情……”雷为民动情地说,城口的孩子都是展翅翱翔的雄鹰,自己可以为孩子们丰满羽翼,让他们都能乘着理想的翅膀,展翅翱翔。 
    传道授业,教育情怀系山区 
    8月31日,雷为民和同行的4名支教老师一起,历时5个多小时车程,途经一座座大山,第一次踏入城口,走进学生已经入住、尚在建设中的重庆师范大学城口附属实验中学(以下简称“重师大城口附中”)。 
    “走进重师大城口附中,学校操场尚在建设中,从外观看还显得有点儿破烂,我心中生起了对孩子们的疼爱感。”雷为民说,进校园,整个人心情舒畅多了,虽然学校的基础设施尚未完善,但校园文化浓郁,学生个个精神饱满、谦虚有礼,学习劲头十足,令他特别欣慰。 
    雷为民说,通过一个星期的接触,让他更加深切地感受到孩子们的勤奋质朴。因为重师大城口附中高中部的学生,大多来自乡村初中,学习成绩参差不齐,但学生们比学赶超的氛围浓厚,很多孩子还在私下暗暗相互“较着劲儿”。 
    “最令我感动的是,现在已经进入智能化时代,但城口的孩子们上课从来不偷偷耍手机,大家都聚精会神听讲,对知识特别渴求。”雷为民说。 
    不仅是孩子们,家长也对支教老师们的到来感到异常兴奋和珍惜。“中秋节,来城口支教后第一次回家。”雷为民说,走到半路,接到学校老师的电话,说一位家长从乡下坐班车,给他送来了自家种的猕猴桃,说什么也要让他尝尝。 
    由于拗不过家长赶几十里路送来的心意,雷为民只得将猕猴桃留了下来。他中秋节后回到学校,打开包裹,里面除了猕猴桃,还有一张纸条,“尊敬的雷老师,感谢您不远千里来到城口给我的孩子上课,谢谢!”简短的文字,质朴的语言,那一刻,让雷为民热泪盈眶,更加坚定了他培养教育担当民族复兴重任孩子的决心。 
[1] | [2] 共 2 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