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兰州“中考一诊”开考 一线名师点评并提备考建议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作者:记者 武永明 编辑:江淼 时间:2012-04-10

     兰州“中考一诊”开考,本报特邀一线名师对首日两科试题进行点评并提出备考建议

  语文:聚焦基础,突出本土文化

  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讯(记者 武永明)有中考风向标之称的兰州市初三年级“一诊”考试4月9日在全市各初中学校开考,此次诊断考试会“诊”出什么问题?考生在接下来的复习中应该注意什么……当日,语文、物理两科考试结束后,本报邀请兰州十九中、兰州十一中一线教学名师对试题进行点评,并就今后的复习提出备考建议。

  NO.1语 文

  【试题点评】

  ●兰州十九中语文高级教师张宏仁:

  试题难易适中,紧扣考纲,具有一定的诊断性及指向性。

  ①基础知识覆盖较广,试题结构相对稳定。积累与运用部分依次考查的是字音、词义、语病、语序、综合性学习及古诗文默写,阅读题考查了古诗文、记叙文及议论文的阅读,作文考查为命题作文。

  ②突出能力立意。考纲中不同层级的能力要求在试卷中均有体现,如综合性学习就着眼于阅读理解、分析探究、语言表达等能力的考查。

  ③时代性及地方文化色彩鲜明。如第一部分第5小题以“龙”为主题设计综合性学习,既在选材中关注了传统文化“龙文化”这一热点,又在题目中联系了兰州的“龙源”主题公园这一地方文化景观,做到了关注时代,关注家乡,关注生活。

  ④作文考查关注考生人生体验,说真话,诉真情,我手写我心。《经历初三,也是一种幸福》侧重于考生的个人情感,可以写初三学习生活中的奋斗拼搏、收获与教训、眼泪与欢笑等,让考生有话可说,内容上更加贴近学生的实际生活,同时在文体的选择上有一定的导向性,适合选择为以叙述为主、兼有抒情和议论的叙述文或散文。

  总体来看,试题在注重基础知识积累的同时加大了对语言运用能力的考查力度,加大了以生活经验、思想观念、文化知识为基础的语言感受能力考查的力度,较全面、客观、准确地考查了学生的语文素养。

  ●兰州十一中一级教师王炜:

  试题涵盖广泛,聚焦基础,突出语言运用。语言积累与运用部分与往年一样,注重对学生基础知识与基本功的考查。其中综合性学习部分试题较灵活,与2010年一诊“虎年谈虎”题型类似,本次考试的“龙年话龙”依然突出了本土文化,地域性、人文性及时代性较强,侧重考查了学生课外知识的积累以及能力运用。古诗文阅读以课本为主,重在考查词、句意的理解以及情感体验反思。现代文阅读两篇文章文体明晰,偏向考查的是学生的理解、概括及表达能力。本次考试作文题《经历初三,也是一种幸福》,贴近学生生活实际,题型由去年的材料作文变为命题作文,给了学生更多自我表达的空间。

[1] | [2] 共 2 页
相关文章